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285.《正本清源之一:佛陀正法》


《正本清源之一:佛陀正法》

——Ocindy

靈山會上,佛拈花。
無量大眾,迦葉笑。
這是禪宗的起始乃至一個經典的宗案。
一部《金剛經》詳盡闡述了宇宙成、住、滅、空的所有相。
世尊終歸是世尊,悟得宇宙人生大道的世尊。

為什麼在世尊的年代,沒有建造幾十米高的佛像、沒有花幾千萬數十億來建造佛廟?
為什麼在世尊的年代,世尊帶領弟子托缽乞食,沒有募捐或者辦立宗教協會蓄積幾千萬、數億的資產?
為什麼在世尊的年代,世尊沒有乘坐香車寶馬、住豪宅著華裳,沒有個人名義的基金會公佈於眾廣收供養?

我們和Osifu一起去到釋迦牟尼佛講法的靈鷲山頂時,大家會不會以為是一座聳入雲端的大佛像屹立面前?最起碼也應該有一個成規模的大廟宇,旁邊刻上功德芳名,或者連廟宇的柱子上也刻上誰誰捐款幾千、誰誰捐款幾萬?

我們和Osifu一起去到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的鹿野苑時,大家會不會以為是一個建築雄偉類似植物園、動物園一樣?最起碼也應該有漂亮的走廊、美麗的噴泉、華麗的廟宇,或者一排賣海類、飛鳥鴿子的商舖,旁邊寫者:放生功德無量。

我們和Osifu一起去到釋迦牟尼佛苦行、悟道的雪山時,大家會不會以為是一座綺麗入天的豐盛旅遊參觀景點?最起碼也建幾座金碧輝煌的寺廟、無數個功德箱矗立在佛菩薩與信眾之間,旁邊有一位值班人員,專門接收信眾的供養而記錄名字。

我們和Osifu一起去到釋迦牟尼佛及佛母沐浴的藍毘尼花園時,大家會不會以為是一座芬芳美麗的大莊園?最起碼也應該建幾座萬佛堂、花幾千幾萬就可以為亡人立一個排位亡人就會往生或者為自己立一個排位,花的錢越多距離金燦燦的阿彌陀佛像就越近,命終後就會升入極樂世界實現這樣的願望。

……

但是去過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的朝拜者都知道:

靈鷲山頂的世尊佛像只有二三十厘米高,世尊佛像的外面不是莊嚴雄偉的廟宇,而是一個三面豎立不足四五十厘米的石壁保護著佛像。沒有功德箱,沒有專門收取供養記錄名字的值班。只有一個清潔工在看護著釋迦牟尼佛曾經宣《妙法蓮華經》、《無量壽經》及《般若》諸經的靈鷲山頂。

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一片純自然景觀,四周只有圍牆保護而已,沒有鋪滿石子的曲幽小徑、沒有停腳歇息的八方涼亭、沒有專門建立的人工噴泉水池、沒有追著喊著讓放生的商販。能感受到的就是世尊的法音環繞、無盡宏深。

佛陀苦行的雪山遠觀一片荒涼淒白,因為大部分是岩石,因此沒有蒼鬱的樹木,也沒有高聳入雲的高度。順著一條不寬的石子路上去時,那個只能容納十人左右的山洞便是世尊曾經坐禪的地方。裡面沒有幾千、幾萬的一炷高香,沒有專門寫功德芳名的記錄員。只不過是信眾們換批進去磕頭禮拜再出來而已。

佛陀及佛母沐浴的藍毘尼花園簡約清涼,沒有奼紫千紅的鮮花圍繞、沒有奢侈豪華的大殿屹立。在一座平頂建築的外面有一個長方水池,這個平頂建築裡佛母摩耶夫人的腳印,外面便是沐浴的水池。這個建築裡沒有無數個排位、沒有專門介紹花多少錢可以超度、沒有無數個金燦燦的佛像,甚至連世尊的佛像都沒有。有的就是大家分批觀看、頂禮膜拜、再圍繞稱頌名號而已。

為什麼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沒有的,現在都有了?還都是打著釋迦牟尼佛的旗號、佛教的旗號、佛弟子的旗號?這是佛講的嗎?

佛講的是什麼?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連佛都無相可得,那麼花幾十萬、數十億的佛像是建造給誰看的?內涵主旨沒有領悟,法外求法,這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啊!就算是弘法利生那麼一定需要這麼氣派巨資的興建嗎?且信眾的每一分錢都真實用上了嗎?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連佛陀親口宣講的經典奧義都需要在悟透之後捨棄,那麼更何況現在無數的外道、邪師邪法的言論作為?不明萬法唯心,心外求法,怎麼可以真正明白世尊講法的利益呢?

“佛拈花,迦葉笑。”需要辦理皈依證方才能證明迦葉是世尊的弟子嗎?以心印心,別無他傳;明了大道,度眾度天。佛陀沒有成立基金會來廣收弟子信眾的供養,佛陀需要這些嗎?傳法者以法為衣缽,法已度眾,何取他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虛幻無實的,我們需要通過世尊的教導了悟真實法相,方能坐脫立亡,得真實究竟。佛陀沒有告訴弟子供養多少錢,立一個排位,你或者亡人就可以得到解脫了。如果這樣,那還是佛陀,還是佛法嗎?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每一個當下都是由無盡的因緣匯聚方有一個我們可以感受、看到、聽到的暫相。因緣去時,一切為空。我們沒有按照世尊的教導觀無常、觀無我、當下解脫。而是不斷的建豪宇、塑佛像、倡供養、燒小房子、立德碑…連正法都是虛幻的,更何況我們為求正法所做的一切衍生行為呢?

“若有善男子,初日、中日、後日以恒河沙布施,如是白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布施身體可是比布施七寶的功德大呀,佛陀為什麼告訴我們如果有人信受奉行《金剛經》功德比無量劫布施身體的功德還大?因為當我們按照世尊的教導明覺諸法皆空,空我、空身、空法、空性的時候,這是究竟解脫的根、究竟成佛的根、究竟涅槃的根。難道還有比我們成佛的功德更大的作為嗎?

“若做功德想,則無功德。”佛陀的每一句法語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破除執著,離開此娑婆世界。這個世間一切虛幻不實的假象,有什麼是真實的?

眾生是虛幻不實的,我們放生布施供養,可以成佛嗎?
佛像是虛幻不實的,我們建造一個佛像功德無量,可以成佛嗎?
十法界是虛幻不實的,我們連自己的法身慧命都沒有成就,有何功德、福德、智慧、法力、因緣去超度眾生?做施食?放焰口?

悉達多、喬達摩、妙善,全部都是自己修行得道之後,廣度眾生、弘法利眾、接引億靈。放下小我的一切幸福、享受、地位、名譽,以救度眾生苦難為自己的根本志願。世尊為什麼不雙修?為什麼不帶著自己的妻子創辦雙修法門?末法時期的出家人、所謂的高僧活佛帶領大家雙修?這是佛法嗎?

既然佛陀說法教導大眾明覺宇宙人生的真相,不執著一切,那麼為什麼要宣講《佛說阿彌陀經》。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莫說是佛拈花便悟道,就是真佛再來講明大道都不會願意放下、不願意跟隨、不願意看破。更何況無數的邪魔謊稱佛菩薩再來。末法時期的法運,就算真的是釋迦牟尼佛再來,也難以行步呀!因此,佛說極樂世界種種好過世間。只要一心稱名,就會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解脫出離。然而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善根、福德、因緣,大幅驟減,若是老老實實念佛也方為上善根人。但是大部分的末法眾生啊,不聽佛言,聽人言。不信正法,邪法行。因此,才有邪魔擾亂眾生心性,而眾生也無明唱和跟隨啊!

解脫,是一條放下的路。放下並不意味失去,而是用智慧觀照到五蘊皆空,無一法可得。因此,心無掛礙,隨緣度眾。

末法時期,正法氣數已盡,無數的邪魔妖道橫空出世,披袈裟、講邪法、擾亂眾生。因此眾生拜師修行需要用慧眼觀照呀!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感恩Osifu 、頂禮Osifu 、讚歎Osifu,幫助弟子明了真相,正法行修!

2013115

11:37——133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