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358.《楞嚴咒之三:持咒需知》







《楞嚴咒之三:持咒需知》

——Ocindy

當我們知道了楞嚴咒是護持正法最重要、最關鍵的咒;是修行提升最殊勝、不可思議的咒後,我們應該如何來持楞嚴咒呢?

一:什麼樣的人可以持楞嚴咒?

楞嚴咒並不是只限佛門人持,他適用於每一個生靈。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佛並不是僅僅只是佛教的代表,佛陀所證悟的宇宙人生真相適用於每一個生存宇宙中的生靈。因為因緣、根基、福德不同,才有不同的眾生接受不同的宗教。因此無論是哪一種生靈,只要他歡喜、願意持楞嚴咒,皆可以受持。

二:一心念佛還可以加持楞嚴咒嗎?

一心念佛如果還可以加持楞嚴咒,則功德、善根、因緣更加增深。為什麼?因為一心念佛乃求自身解脫,若能持楞嚴咒護持正法則是為一切眾生念佛。釋迦佛曾說:“若有一人持楞嚴,則正法不滅。”若每一個深信佛法的有緣人,都能為正法的興衰、眾生的解脫而持楞嚴,正法昌方會有更多的眾生能聞到佛法,究竟解脫。功德無量!

三:每天持幾遍?怎樣持呢?

楞嚴咒每一句皆是護持正法、傳播正法的佛菩薩、護法神的名號。雖然剛開始持有些困難,但每持一句皆能增長宇宙、天地正能量。若發心為護持正法、為每一位有緣皆能聽聞、修習正法而究竟解脫的菩薩心,每持一句皆是千萬億倍、無量倍的功德呀!
如果剛開始學習持楞嚴咒,可以每天一遍,逐漸到早晚各一遍,熟悉後可以每天持七遍,根據自己的發心。同時參悟《楞嚴經》,幫助我們進一步從佛語中更深刻的認識楞嚴咒的重要性。
楞嚴咒比較長,如何能夠背誦下來楞嚴咒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持誦”,熟能生巧、水到渠成。先一遍一遍的讀熟,當每一句都能夠爛熟於心時,再串聯起來就順理成章啦!

四:如果不認識字的有緣人想持楞嚴咒怎麼辦?

只要是能夠認識字的、年輕體壯的正法弟子,我們都應該為荷擔如來家業、護持正法盡一份力。若有年老體弱的有緣人,因為身體及不識字的緣故,可以教他們持楞嚴咒咒心。但是如果他們能發大願心持楞嚴咒完整版是最好的,迫不得已可以持楞嚴咒咒心。

五:聽說有些經咒晚上不能念是嗎?楞嚴咒可以嗎?

經咒,只要是佛親口宣說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生靈皆可修持(除不淨地不宜出聲念)。若能持到即咒即心、即經即心,心與咒、心與經合二為一時,則為最高境界。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時時相應,時時得佛菩薩加持,怎麼會有時空之分呢?再說,時間、空間皆乃虛幻,又有什麼可以執著而造成我們修行的障礙呢?

六:孕婦、小孩可以持楞嚴咒嗎?

佛經中講孕婦生產時,有非常多的食精氣鬼圍繞兩旁。若孕婦在懷孕時,誠心持念楞嚴咒,則宇宙中所有的護法全部親臨加持、護持母子,一切邪魔惡鬼皆不得靠近。同時也可以幫助母子消除宿業、增長福慧、身心安穩康健,這才是最大的護身符呀!
小孩子本來就記憶力好,若能在善知識的引導下持念、背誦楞嚴咒,佛菩薩、護法神時時的保護加持可以幫助小孩開啟大智慧、消除災難、廣結一切善緣,立足於社會時也會因加持而事事順利、最終圓滿。這才是每個生靈最美好的歸宿。

七:如何在自己持楞嚴咒的時候,給更多的有緣人傳播楞嚴咒呢?

若是我們自己的修行都是為了自己,而我們傳播正法幫助更多的有緣人成就這就是在行菩薩道、行佛道呀!每一個持楞嚴咒的正法弟子皆有責任護持傳播楞嚴咒,讓更多的有緣人可以聽聞、誦持以及再傳播,正法之光將在正法弟子的光光相傳中永遠慈濟億靈。

我們可以通過一下幾種方法廣泛傳播:

1.在網絡上傳播楞嚴咒的不可思議功德,鼓勵有緣人誦持;
2.印發楞嚴咒的功課本,在現實中與有緣人廣結善緣;
3.結緣刻有“楞嚴咒”這三個字或者全文的脖掛、佛珠、車掛;
4.有機會播放楞嚴咒給有緣人或者畜生道的眾生結緣聽聞,只要一歷耳根,便會為他們種下正法的金剛道種,若他們這一世機緣不到,後世也會因此因緣修習正法、護持傳播正法而究竟成佛。

八:持楞嚴咒要持哪些戒律?

楞嚴咒加持力之大,所有的佛、菩薩、護法名號皆在一遍楞嚴咒中包含,因此誠心恭敬持咒,層次提升不可思議、消除業障不可思議、積功累德不可思議、增加定力不可思議、開啟智慧不可思議、成就佛果不可思議。
既持楞嚴咒,則要按照佛的正知正見幫助我們走上正途,因此:1.持五戒;2.戒五辛;3.修十善。都是我們需要逐漸同步的功課,這些都是我們學佛的基礎。修行是一條提升、圓滿的道路,或許剛開始有些難,但是隨著我們入佛知見,便會開啟智慧、增加信心,一步一步做到而逐漸圓滿的。

【持五戒】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戒五辛】
蔥,蒜,韭,薤,興蕖
佛說:“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楞嚴經•卷八》

【修十善】
1)不殺生—— 放生——不吃眾生肉(茹素)
2)不偷盜——布施(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
3)不邪淫——不淫(不身淫、不意淫)
4)不妄語——說真實語
5)不兩舌——說和合語
6)不惡口——說柔軟語
7)不綺語——說敬愛語
8)不貪——時時利益眾生
9)不嗔——時時慈悲眾生
10)不癡——深入經藏 開啟智慧


九:持咒地點以及如何發心?


持咒地點除過衛生間(可心裡默持)其他地方皆可。端身恭敬而跪、或坐或站,一分恭敬得一份利益。持咒前洗手淨口,忌食五辛。五戒十善是根本,有了根基,持楞嚴咒則會提升更快。如果可以吃全素最好,不能吃全素可以在自己吃花素時持誦楞嚴咒。如果不吃素但是心亦非常至誠則功德亦不可思議。

不吃素的有緣人要從吃花素開始,吃花素的有緣人要從逐漸吃全素開始。釋迦佛開示一切眾生皆為六親眷屬,吾等修行應發大慈悲心利益億靈。所謂的吃三淨肉亦是有因果,誰吃誰償還。不可不知呀!

楞嚴咒是佛的真身,無論有什麼利益好處,我們都不應該為了貪執利益功德而持咒,而是用一顆護持正法、傳播正法的菩提心為全宇宙的眾生持誦,果真如此,功德利益確實不可窮盡。

十:持完咒後,如何迴向?

迴向非常重要,作用也很大,好比財產分配。我們念佛、誦經、持咒、持戒…都是功德無量的,那麼這個功德要用在什麼地方,就看我們怎麼迴向了。如果有人持一遍楞嚴咒迴向給自己修行提升、早成正果。那麼這個功德只有一份。如果這個人持一遍的楞嚴咒迴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億靈,希望一切眾生都修行提升、早成正果。那麼這個功德就大的說不盡了。自己也在一切億靈中包括,不但自己可以真正得到提升,反而可以幫助無量億靈。那麼就從一份功德變成了億億份。這就是一念心的轉變和利弊呀!

因此,我們修行、我們做一切功德,只為了自己便只能得到那麼一點點利益,如果為一切眾生那怕一分錢的布施也功德無量。不僅僅持楞嚴咒如此發心迴向,我們做一絲一毫的善事、功德都可以如此迴向,菩提心便是成佛之因呀!

願以此持楞嚴咒的功德迴向:
一.願正法久住。一切眾生皆有機緣聽聞修習正法而終成正果;
二.願消除宿業。願消除一切億靈的貪嗔癡,願眾生斷惡修善,發菩提心,渡人渡己,同證涅槃。
三.願報答四恩。無盡感恩一切佛菩薩、護法時時加護,願請佛住世、常轉法輪,利益一切人天有情。
四.願億靈成佛。一切眾生皆是我的家親,皆是與我一體。願幫助一切眾生成佛而時時精進,永不退轉。

以上四條是總迴向,包含了一切。如果還有自己的願心,也可以在總迴向完後,繼續做迴向。

相信您只要能夠發大願心、勇猛精進心,每日堅持,一個月下來您就可以讀熟楞嚴咒的。
祝愿楞嚴咒、楞嚴經幫助您入佛知見、效法釋迦、渡人渡己,早成正果!
頂禮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頂禮感恩Osifu


201429
14571604




(温馨提示:本文皆乃個人參悟,請您僅供參考!隨喜分享 ^-^)




1 条评论:

  1. 讚哦....我現固定晚課持通大悲和楞嚴咒...現自然的不吃肉,沒有其他邪念和煩惱...清清空空的,皮膚原本很差有一粒粒疤..被蚊蟲咬過四年五年都消不好不了的那種瘡疤也在不知覺得會消失了...現習慣在騎車上班間誦楞嚴咒,之後再咒心...願經過地都能每人平安...而現準備時機成熟往耳根圓通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