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44.《释迦牟尼佛传》第四十四章:特别的教化




        伟大的佛陀,施恩惠给众生,到处普洒甘露法雨,滋润着众生枯干的心田。佛陀的教示,又是苦海中的法船,能够接引众生从生死的此岸,到达涅槃的彼岸。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在四十九年佛陀弘化的生涯里,最初直畅本怀,讲说《华严经》二十一日,后因观机逗教,又再说《阿含经》十二年,《方等经》八年,《般若经》二十二年,《法华经》和《涅槃经》共八年,这是大会的宣讲,至于对个人特别的教化,佛陀不知说过无量数次,感化无量数人,兹节录一些特别的教化,以见佛陀的慈悲。

  ()周利槃陀伽的觉悟

  那还是佛陀住在祇园精舍的时候,有一天佛陀走到精舍的门口,见到有一个比丘在大声号哭,有很多人都在旁边笑他的愚痴。这个比丘的名字叫做周利槃陀伽,是个不聪明的人。但佛陀知道他的正直,所以很同情他,重视他。佛陀就问周利槃陀伽道:

  “你为什么要在这里哭泣?”

  “佛陀!我的性情是一个愚钝的人,我随同哥哥一同出家,哥哥前时教我背诵一偈,我记不得,哥哥说我对于修道没有希望,他今日命令我回家,不准我住在这里,我被他赶逐出来,所以在这里哭,恳求佛陀慈悲救我!”

  佛陀听后很慈祥地安慰他道:

  “有这样的事吗?你不要挂在心上,你跟随我到我住的地方来,自己知道自己是愚钝,这就是智者;愚钝的人是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

  佛陀回来,命令阿难教授周利槃陀伽,不久,阿难也回说没有办法。

  因此,佛陀只得亲自来教,佛陀教他持诵“拂尘除垢”的偈句,而他仍然是记不得,大家都说这个人修道无望,但佛陀对一切众生都不会失望,因此,佛陀又告诉周利槃陀伽道:

  “你用笤帚扫地,并为比丘们拂拭衣履和杂物上的灰尘,一面做事,一面持念偈颂。”

  周利槃陀伽依照佛陀的吩咐,为比丘大众服务,但比丘们反而怪他扰乱修行,不准周利槃陀伽扫除杂物,和拂拭衣履,佛陀告诉大家说这是我教的,大家不要阻挡。

  以后,周利槃陀伽扫地的时候,大家都同情他,大家都帮着教他念“拂尘除垢”的偈句。

  周利槃陀伽认真地工作,一心地持颂,遂将这句“拂尘除垢”的偈颂记得。日久工夫深,他渐渐体味到这句偈颂的意义。他想:“尘垢是可从两方面去看,一是内的,一是外的。外面的尘垢是看得见的灰土瓦石,是容易清除的;内心中的尘垢是贪瞋无明烦恼,这是要用大智慧才能清除。”

  周利槃陀伽了解到这时,他的心内渐渐清明起来,过去不能明白的现在渐渐明白。他又想:“人的欲就是尘垢,智者一定要除欲,不把这个欲断除不能了生死,这是很可耻的事。以欲而生出种种灾难苦恼的因缘,束缚人,不能自由。没有欲,心才能清净,才能自由解脱,才能见到真理。”

  周利槃陀伽这么想,渐渐息下三毒的心,使之进入平等的境地,不起爱憎之念,没有好恶之心,脱出无明的壳,他的心遂豁然而开。

  周利槃陀伽觉悟以后,很欢喜地走到佛陀的座前,顶礼佛陀说道:

  “佛陀!我现在了解,我已拂除心内的尘垢。”

  佛陀也很欢喜,嘉许周利槃陀伽,佛陀就对大家说:

  “诵很多的经文,不了解到经义不行,受持一句偈颂,照着实行,一定就能得道,你们看周利槃陀伽!”

  周利槃陀伽从此成了祇园精舍中有名的比丘,很受大家的尊敬,但周利槃陀伽的生活不变,每天仍然扫地的时候小声地持诵着:“拂尘除垢!”

  ()担粪的尼提出家

  有一天佛陀带着阿难在舍卫城行化,当佛陀走到城郊的时候,迎面有一个给人受雇担粪的尼提走来,尼提远远地一见佛陀,非常恐慌,他的心内很崇拜佛陀,但他自卑得不敢见佛陀。他觉得伟大崇高清净的佛陀,是人天的师范,而自己是秽贱得罪业深重的人,绝不能亲近到佛陀。可是佛陀知道尼提的心,因此叫阿难先走,佛陀特地绕道来见尼提。

  尼提想避开佛陀,但佛陀却又迎面而来,他恐缩得想东躲西藏,反而把盛粪的桶弄翻了,路上都是污秽,他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就跪在道旁合掌向佛陀致歉说:

  “佛陀!真对不起!”

  “尼提!”佛陀喊他的名字。

  尼提疑惑他的耳朵,他想:佛陀会叫他的名字,他做梦也不敢想。佛陀又再亲切地说道:

  “尼提!现在你就跟我出家去好吗?”

  尼提大惊道:

  “佛陀!我尼提是卑贱污秽的人,您也许可我和您出家吗?您的僧团中都是刹帝利的王子和婆罗门的修道者,我能和他们一样,做您伟大佛陀的弟子?”

  佛陀微笑着说道:

  “尼提!没有那样的事,我的法好像清净流水,能够洗清一切污秽;我的法好像炽烈的大火,没有大小好恶的分别,皆能够烧毁;我的法好像大海,不论什么都能包容。只要接受我的法,就能离种种的欲。在我的法中,贫富、贵贱、种姓,这都没有问题。贫富、贵贱、种姓,这是虚妄的假名;肉体,是四大五蕴假合的色身,没有智慧,不来修行,谁也不能得救!”

  尼提很欢喜,默默地跟佛陀回到祇园精舍,佛陀叫阿难把尼提带到城外的大河边上洗身洁心,然后换上袈裟。伟大的佛陀不舍众生,尼提从此就出家了。

  ()闻二百亿的修行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有一位名叫闻二百亿的比丘,亦名二十亿耳,他本是一个有名的音乐家,出生在富豪的人家,父母爱如珍宝,他父母对他幼年的抚育,都不肯让他足踏在有土的地上,所以闻二百亿足下生长很多的黑毛。有一天听闻佛陀说法,很受感动,发愿披剃出家,过日中一食,树下一宿的头陀生活。他的双亲非常反对,但阻止不了闻二百亿对修行的热心。

  因此,娇生惯养的闻二百亿,在刻苦的修行之下,身体渐渐地衰弱了,但他仍不开悟,后来他感到自己也难以支持,就想还俗做佛陀的护法,以布施来求悟。

  佛陀知道闻二百亿的心,就走到他修行的地方来,对闻二百亿道:

  “你出家用音乐来帮助我宣化,长养你和大家的信心,这是很好。但你现在又欢喜独自勇猛的修行,除坐禅以外,别的事都引不起你的注意。我想问你,你弹琴,假若弦子太紧的时候怎样呢?”

  “佛陀!琴弦太紧是会断的!”闻二百亿回答。

  “太松呢?”

  “没有声音!”

  “修行也是和弹琴一样,”佛陀慈悲譬喻说法道:“不要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太松都容易出毛病。把心放得平和些,凡事都有程度。”

  闻二百亿遵奉佛陀的指示修行,心就安静下来,不久就开悟证得阿罗汉果。

  ()调马师改往修来

  佛陀教化众生的方法,总是应病与药,观机逗教。你是什么样的人,佛陀就向你说什么法。佛陀像晨钟一样,小叩则小鸣,大叩则大鸣。

  有一天,有一个训练马的调马师,带着诚恳求道的心来请求佛陀指示他的迷津。佛陀明白他的身份,就向他问道:

  “你很懂得管马,马的性情,你都已经知道,我来问你,你对于那些马,究竟用几种方法去调伏呢?”

  调马师没有考虑就回答道:

  “我调马有三种方法:一是柔软,二是刚强,三是柔软刚强。”

  “假若这三种方法都不能调伏时,你又怎么办呢?”佛陀进一步问。

  “那就没有办法了,只有把它杀掉。”调马师回答后又再反问佛陀道:“我想拜问佛陀,您是用什么方法调御众生呢?”

  佛陀回答道:

  “我也是这三种方法,一是柔软,二是刚强,三是柔软刚强。”

  “假若这三种方法都不能调伏时怎么办呢?”调马师复用此话来问佛陀。

  佛陀肯定地答道:

  “那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也只有把他杀掉!”

  调马师听后惊疑地问道:

  “佛陀!您的教法中杀生不是犯戒的行为吗?”

  佛陀庄严真实地说道:

  “你说得不错,在佛陀的教法中,杀生是不净业,是要受因果的轮回。不过我的所谓杀,与你流血的杀不同,因为众生用柔软、刚强以及柔软刚强的办法都不能调伏时,就不足再和他交谈,不必教授,不要睬他。一个不能教授,不听教诫的人,还不是等于杀掉了一样吗?”

  调马师了解到佛陀的意思,俯伏低头,要求皈依佛陀,受持五戒,从此改往修来,不再虐待动物,更不杀生。

  ()鸯崛摩罗忏悔皈依

  舍卫城的北方不远,萨那村庄中有一位婆罗门的摩尼跋陀罗,他有弟子名叫鸯崛摩罗,很尊重老师,凡是老师说的话他都相信听从。在弟子中老师特别爱他,因此遭受其他弟子们的嫉妒,谣传他和老师的妻子有关系。摩尼跋陀罗并不听这些谣传,但他的妻子看到鸯崛摩罗聪明伶俐,确实心中常常燃起爱情之火。

  有一天摩尼跋陀罗外出的时候,他的妻子就走来诱惑鸯崛摩罗,鸯崛摩罗知道这是不合伦理的事,弟子一定不可以和师母有暧昧的行为。他就说道:

  “师母!你的年龄比我大,我把你看成是我的母亲一样。这还是清净的地方,我希望你不要乱说乱来!”

  老师的妻子见到鸯崛摩罗非但不理睬她,而且羞辱她。因此她由爱生恨,随即撕破自己的衣服,抓乱自己的头发,等摩尼跋陀罗婆罗门回来时,哭闹着要自杀,她的丈夫问她为什么,他说是鸯崛摩罗缠着她要行非礼的事。她所以这样来说,目的还是怕鸯崛摩罗先告诉她的丈夫,她为了自己,不惜一切毁坏这青年的名誉。

  摩尼跋陀罗很生气,把鸯崛摩罗叫到面前说道:

  “你跟我所学的虽然都已教你,但有一个秘密你还不知道,你要想得到这个秘密,必须要杀死百人以上,把他们手指穿系挂在颈项之中,才能觉悟。”

  “老师!杀一百人以上,这不是儿戏,王法也不准杀人。”鸯崛摩罗嗫嚅着说。

  “你这个愚痴的人,你懂得什么?你要知道杀人才能洗雪你的罪恶,难道你不想做婆罗门,不想升天吗?”

  鸯崛摩罗不敢违背老师的话,把心一横,像发狂似的到处持刀杀人。

  比丘出外见到此事,回去报告佛陀,佛陀听到以后就说:

  “真可怜!我马上出去救他!”

  有些弟子很恐怖,但佛陀像没有事一样。

  佛陀向鸯崛摩罗杀人的地方走来,路旁边有个割草的人对佛陀说道:

  “呵!您不是大圣佛陀吗?前面您最好不要去,那边有一个人在等着杀人!”

  佛陀微笑着点点头道:

  “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就是知道前面有人要杀人才去的,假若世界上都是我的敌人,我也一点不怕,何况是一个人呢?”

  佛陀庄严地向前走着,佛陀不是不爱惜生命,而是知道自己的力量可以折服他,使他得度。

  佛陀一到,鸯崛摩罗带着杀气前来,但当他注意一看,顿时给佛陀的精神力压息下他的狂怒。佛陀的威仪,使他不知不觉地掷去手中的刀,问道:

  “您是一位哪里来的不可思议的人?”

  “我是佛陀,我现时住在祇园精舍,将来住在世间一切处,进入大涅槃,活在每个人的心中,我怜愍到你,所以才来救你。”

  鸯崛摩罗听后,不由得不在佛陀之前俯伏叩头。佛陀又说道:

  “你跟我来,你做我的弟子好吗?”

  “人家都怕我,见到我就跑,难道您能允许吗?”

  “忏悔就能得救,忏悔能消除过去的罪业。太阳的光明照护一切,泥水进入大海就能变为清净,大地吸收粪尿能成净水。你不要挂念,只要你能改过自新。”

  鸯崛摩罗就这样做了佛陀的弟子,变成人间的清净者,得到永远的平和。

  佛陀的慈悲,怜愍到任何人;佛陀绝不愿舍弃一个可以救的人。慑服恶逆,开导迷途,佛陀实在是像太阳、像大海、像大地的圣者。

  ()鬼子母的改心

  佛陀在大兜国说法的时候,那个国中有一女人,生有很多的孩子,她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又很欢喜偷食人家的孩子。

  大兜国中的父母人人忧虑,担心会失去他们可爱的孩子。

  比丘们把街上的情形报告佛陀,佛陀早就知道这不是普通的女人,佛陀知道这国中有一个鬼子母,喜欢偷食人的孩子。这不是讲几句话就能叫她改心,佛陀随即叫一位比丘等鬼子母不在家的时候,把她最小的爱子嫔伽罗抱来精舍之内。

  因此,鬼子母回家不见了她最爱的幼子,悲哀哭泣不止,好多天之内像发狂似的不进饮食。佛陀有一天特地找个机会去逢到她,问道:

  “你为什么要这么伤心地啼哭呢?”

  鬼子母见到是佛陀,暂时停止啼哭,揩拭着眼泪道:

  “因为我不在家的时候,我那最可爱的孩子给人偷去了。”

  “别人盗去你的孩子,你不在家中看守,你到什么地方去了呢?你出去是做什么呢?”

  佛陀这么一问,鬼子母心跳起来,原来她失去孩子的时候,也正是她在偷人家孩子的时候,这是当然的果报。鬼子母给佛陀一问,才知道自己的残忍与错误,一念悔改的心生起,即刻五体投地地顶礼佛陀。佛陀又问道:

  “你爱你的孩子吗?”

  “嫔伽罗是我最爱的,一刻都没有离开过我,我无论怎样不能少了他,少了他我不能生活。”

  佛陀乘机就开示她道:

  “你既爱你的孩子,别人也爱自己的孩子;你失去自己孩子知道伤心,可是你盗食别人的孩子,别人也和你一样哭泣。你现在希望找到你的孩子吗?”

  “如果谁能把嫔伽罗给我,叫我怎样我都愿意。”

  佛陀知道鬼子母改了恶的心,就说道:

  “我能帮助你找到你的孩子,你是不是懊悔你过去盗食人家的孩子是罪恶的行为呢?”

  “我很懊悔!佛陀!请慈悲指教我,我一定遵照佛陀的指示去做。”

  佛陀说道:

  “你从今以后,第一不要乱杀生,第二不要乱盗取,第三不要乱邪淫,第四不要乱妄言,第五不要乱饮食,并且要用慈母的天性,照顾天下的孩子。”


  鬼子母诚恳地接受佛陀的教诫,佛陀归还她的孩子嫔伽罗,她内心的欢喜不能用言语文字形容,她发愿从此做天下孩子们的保护者。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