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21.《释迦牟尼佛传》第廿一章:成就无上正觉的佛陀





  佛陀踏着慈悲的步伐,独自向迦尸城而来,途中,忽然逢到一个名叫优波迦的求道者,他见到佛陀威严的相好,不知不觉生起恭敬的心,用很尊敬的礼节站在路旁,待佛陀经过他身边的时候,跪下来问道:

  “您是一位什么人?您怎么长得有如此相好?世间所有的人,心像猿猴一样的狂乱,一刻都不能静下来,终日被爱执所囚,一点自由都没有。我留神拜见您,看您流露出的慈容,毫没有俗气和染着,看到您,我的一颗狂乱的心好像也都要静下来。您的容颜,有如明月似的圆满,又像湛然不动的水面,我在您这有着稀世相好的人物之前,真禁不住流露出我的欢喜之情。您是以什么为宗?您的老师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我的名字叫做优波迦,恳切地希望您告诉虚心向您请问的优波迦!”

  佛陀注意看了优波迦一会,慈和地对他说道:

  “优波迦!我的宗没有什么师承,我也没有什么同学朋友,我是自己觉悟来的妙法。别人所没有得到的我已经得到,别人所没有觉悟的我已经觉悟。这个世间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知道的,而我现在已能完全知道,这就是我所证悟的正觉。

  烦恼是可怕的怨敌,要降伏这个怨敌一定要有智慧的宝剑,这是我获证的最胜慧。

  我现在向迦尸城的方向走去,击着正觉和智慧的甘露法鼓,要唤醒沉睡在世间的迷人。

  优波迦!我没有骄傲的心,我不是名闻的奴隶,更不是一切利养的使役,我是专门为了流布正法,救济沉溺在苦海中的众生。过去我就有作一个船师在苦海中渡人的誓愿,现在我已具备渡人的条件,我应该去实践我的誓愿,让一切有善根以及与我佛陀有缘的人,都能得度。

  储贮无量的财宝,独自耽于那荣华之中,这绝不是一个义士所应为,要将自己所有的财宝,兼利天下,才名为大丈夫。自己已经得到好处,而忘记别人,这岂能称为一个善良的人?要离开贪图利乐的观念,拯救在众苦沉溺中的众生,这才能被称为是一个勇者。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医王,我可以治疗众生心中种种的大病,我现在已经是一个明白过去现在未来的大觉者,我可以导引迷途的人走上合理的正觉之路。

  优波迦!你不要以为我说话时没有向你谦虚客气,要知道谦虚客气也含有虚伪欺骗的成分。我向你说的,都是真实的话,我是有一句说一句。

  灯,不是因为有黑暗而才发亮的,驱除黑暗乃是灯自然的性质,我已经是成就佛陀大道的人,我对这个世间本一无所求,我所以燃起正觉智慧的光明,乃是顺乎自然而来破除众生愚痴的黑暗。钻木就能得火,空气流动就成为风,凿地则必定得水,这都是自然的道理。

  优波迦,我现在是人间的佛陀,我此刻要往鹿野苑去说我第一次的佛法。”

  优波迦静静听完佛陀所说的话,连声赞叹,约定将来必定做佛陀的弟子,说后就分道而去。

  佛陀继续向前走,渐次的到达鹿野苑。

  这里的土地,是介在恒河与波罗奈河两大河流之间,树林繁茂,鸟兽温驯,是一个静寂幽雅的境界。

  在这个地方,也有一个苦行林,鹿野苑就在这个苦行林中,现在夜以继日在这里修习着苦行的是过去侍奉佛陀的憍陈如等五人。

  当佛陀还没有到达鹿野苑的时候,憍陈如等已经远远地眺望到佛陀的圣颜。

  你们看,那不是悉达多太子来了吗?”正想要坐禅的憍陈如告诉阿舍婆誓等四人。

  “不理睬他,他是一个舍弃尊贵的苦行,耽于世乐中的堕落者,他来时,我们绝对不要向他表示敬意。”

  “大概他现在已悔过也不一定,如果他没有忏悔的意思而来到这里,哪有这么厚的面皮。”

  “一定是他一个人太嫌寂寞的关系,所以又再来找我们做伴,不要招呼他,把他当一般来拜访我们的客人一样看待,我们绝对不要起座向他慰问长途的辛劳。”

  这五个人,共同立下约言,紧闭着双目,像是一心在用功修行。

  可是,当佛陀渐渐走近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忘记刚才的约束,心想不看佛陀但又自然地睁眼看他。他们这一看,心里不觉也惊疑起来,仅仅分别一个月,太子的面容怎么变成那样的威严圆满呢?他们不由自主地请佛陀上座,五个人都在下面叩头。

  “你们看见我来时不是约定不迎接我的吗?怎么现在又要站起来呢?”

  佛陀向五个人这样一问,好似一面光明的镜子,照彻五个人的心,五个人都惊怕惭愧起来。

  “悉达多!我们不敢这样想,您疲倦了吧?”五个人都恳切地跪在地上慰问。

  “你们不要再喊我悉达多,那是我在俗的名字;我现在已经成为佛陀,我是宇宙的光明,我是苦海中的舟航,我已经是一切众生的父母。”

  “您什么时候成就佛陀的大行呢?您修学苦行都没有成佛陀;怎么舍弃苦行反而能成为佛陀?”憍陈如向佛陀这样问道。

  “憍陈如!像你们五个人现在执于一边的修行,是永远不会获得正觉的。把肉体受苦,反而使心恼乱;把身心享乐,又容易耽于爱着。偏于苦或乐的修行,都不能成就根本的大道。这个问题,我在当初离开王宫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我所以和你们同在一起修学六年苦行,这自有我的苦心。舍弃苦乐,才能得到中道。你们如果要走进正觉之门,必须要以正见(正确的见解)、正思(纯真的思想)、正语(净善的语言)、正业(正当的工作)、正命(合理的经济)、正精进(积极的精神)、正念(真理的信仰)、正定(禅定的生活)等八种正道去修学,才能解脱无明集聚的烦恼众苦,获得清净寂灭的境界!”

  憍陈如等五人,听到佛陀说出这通达究竟真理的修行方法,心里像是光明起来,他们既佩服又欢喜。佛陀知道他们能够接受真理,再继续说道:

  “憍陈如!你们知道为什么要修学正道吗?因为我们要离苦。你知道在这个世间到处都充满痛苦,自然界有加害给我们的风灾、水灾、震灾,社会上有种种不如意和求不得的事困扰得我们不安,身心有老病死的侵袭,你看,世间哪一个地方没有给苦充满了呢?

  你们应该知道,这些‘苦’,都是以‘我’为本的,因为众生执著有我,由我而有贪瞋痴,这就是‘集’。要想解除这些苦,必须修‘道’,修了道,才能进入寂‘灭’的领域!”

  这五个人,听到佛陀的法语,觉得过去从来没有听过的,现在他们深深地佩服佛陀确实已经是真理的权威。佛陀又再继续说道:

  “憍陈如!你们现在再听我说:‘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灭,可证性;此是道,可修性’;所以你们要记好:‘此是苦,应当知;此是集,应当断;此是灭,应当证;此是道,应当修’;因为,‘此是苦,我已知,不复更知;此是集,我已断,不复更断;此是灭,我已证,不复更证;此是道,我已修,不复更修’。这个苦、集、灭、道,名为四圣谛,不能究竟了知这四圣谛,就不能解脱。你们懂得我说的法吗?”

  憍陈如等五人畏惧而又诚恳地回答道: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您是成就三觉圆满,万德具备的佛陀。佛陀!我们听得懂你说的真理。”

  佛陀对憍陈如等五人说的四圣谛法门,把它演绎开来就是佛教。现在为了便于了解大概的轮廓,列表如下:

  四圣谛

  迷界

  果—苦谛

  生苦—初出母胎,冷风割体,烦恼业力,众苦交集。

  老苦—颜衰色变,体力减退,举止言行,皆不如意。

  病苦—四大不调,精神欠和,身心受病,苦痛无安。

  死苦—五蕴分散,神识相离,茫然自失,业境现前。

  爱别离苦—亲族朋友,名位权利,一切爱乐,离失之时。

  求不得苦—一切荣乐,可爱诸事,心生欲望,求之不得。

  怨憎会苦—怨家仇人,及诸事物,相遇会见,心生不安。

  五阴炽盛苦—身()(受想行识)无常,变易炽盛。

  若当知

  因—集谛(无明—我)

  贪—名利财色,一切贪欲。

  瞋—瞋恚愤恨,妒忌不平。

  痴—事理不明,迷暗愚昧。

  集当断

  悟界

  果—灭谛

  无明烦恼,集谛业断,我法执除,贪瞋痴尽。

  生死解脱,众苦云消,得寂灭境,安住涅槃。

  灭当证

  因

  正见—正解佛法,远离唯神唯我唯物等迷谬妄见。

  正思—远离邪妄贪欲,希望慧命增上,道业早成。

  正语—远离虚言暴语,诽谤戏论,要能非礼勿言。

  正业—遵守国法,严持律仪,实行高尚善良生活。

  正命—常存道德观念,谋求正当职业,以维生命。

  正精进—自信自尊,勇猛精进,修学戒定慧。

  正念—真心诚意,远离妄想颠倒,不失正念。

  正定—磨炼身心,发出真正智慧,养成完满人格。

  道正修

  佛陀降世,为的是救度众生的一大事因缘,所以他并不以自己的生命达到美满究竟而停止他的活动,他虽然是自己已经离开痛苦,但他把众生的痛苦看着和自己的一样。他见到憍陈如等五人能信解他从大智觉海中所流露出的真理,这五人依着佛陀的教示,跟后就得圣果获得解脱。佛陀想再试试这五人,看他们对于自己说的真理是否真正了解:

  “憍陈如!你们说,色受想行识的五蕴,是常的呢?抑是无常的呢?是苦的呢?抑是不苦的呢?是空的呢?抑是不空的呢?是无我的呢?抑是有我的呢?”

  “佛陀!色受想行识是无常的、苦的、空的、无我的。我们现时已完全清清楚楚,我们都愿皈依您佛陀,做大觉者的佛陀的弟子。”

  “好!你们现在都能解脱,从此再不会生出众苦,你们就做我的弟子为比丘僧吧,我和你们将是世间的第一福田。现在佛(释尊)(四圣谛)(五  降伏恶魔以后的太子,志愿更加坚固,心中更加平静,深入在三昧的禅定境界中,已经到达无念无想的领域,可以说光天化日的觉悟世界,就将现在眼前。

  在这个时候,太子已经能够知道久远以来的自己,生在些什么地方,叫过些什么名字,做过些什么事情。百千万年,生死往来的历史,一切都能清楚了然。他觉悟到自己以及一切众生,无量阿僧祇劫以来,轮转在生死界中,有时作人的父母,有时作人的儿女,有时作人的老师,有时作人的弟子,都是有着因缘牵连的关系。可是,被现实所迷惑的人,却不知道别人都曾作过我们的眷属,终日给名利爱欲所囚,一点都不顾念他人。太子在这一切冤亲平等的真理上生起大悲的心肠,不觉双目滔滔地流下泪来。

  太子此刻对一切森罗万象,心理上已渐渐地明白,对一切事理已有正确的了解。他更感到“生”和“死”本来是不二的,没有执著的必要,太子的心、生命,此刻已觉得明显的扩大,可以说,已经和宇宙同化了。

  相反的,太子现在觉得烦恼是不可思议的东西,为什么会有烦恼,这原因明明的浮现于太子的心中,太子欢喜得雀跃起来!他反复思维吟味,终于知道自己证得正觉!这是一点不错的,他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方,忘记了一切,对一切都没有分别,对一切都很明白,这绝不是睡眠,这是正觉,这是解脱!

  我们现在不要再叫他太子啦,我们要尊称他为“佛陀”!

  已经开悟的佛陀,附带的证得五眼六通。他看这个世间,知道一切众生都是在六道轮回的生死大海中升沉,不觉生起无比的大悲心。这六道的众生(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间、天上),终日营着虚假不实的生活,有清净的,有不清净的;有善的,有不善的;到了命终的时候,随着各人的造作,在六道中又受着种种不同的苦和乐的果报。

  佛陀觉悟的是缘起的正法,仔细地观察这个世间,流转的经过是十二因缘,流转的主体是苦。由这个主体展开,所以有生老病死的现象。人为什么会有“老死”呢?因为有“生”所以才有老死;再来观察生又是从什么地方而起的呢?这是由于一切善恶行为的业的结果,这个生绝不是由什么天神之力而生,生是没有自体的。这样说,生并不就是没有原因,好像竹子才破了一个节,其他的结都有关系,这个生死的原因就是行为的“有”业,由于这个行为的有业所以生出“取”来,如火要有薪才会燃烧,这个好比薪的取又从哪里生的呢?这就是由于叫做“爱”的而生,好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这个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是由“受”而生的,好像感到苦痛就需要安乐,感到饥饿就需要饮食,希求()一切,所以对一切就生出爱来。受是爱的原因,这个受又是从哪里生的呢?这一切的受是从“触”而生的,感到一切的苦,想到一切的乐,因为有触才知道的。触是从哪里生的呢?这个触是从众生自己眼耳鼻舌身意的“六入”而生,好像一个盲人,他就不能完全生起六入的触力。这个六入是从哪里生的呢?这是从“名色”而生的,名色好比是芽,六入好比是茎是叶,茎叶是由芽逐渐而生长的。这个名色的根源又是什么呢?这是“识”,识就好比生出名色之芽的种子。不过,有的时候,识是从名色生的;也有的时候,名色是从识生的,好似人有时候在船上前进,有时拉着船前进,也有时船与人同时并进。识是从名色生出来的,名色是从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而展开的。这中间有一种作用名叫“行”,这个行的根结何在?这就是所谓“无明”,亦即是生死的根本!由无明而起行,由行而有识,由识而展开名色,由名色而生六入,由六入而感触,由感触而有受,有受而生爱,有爱而执取,有取而造业,由于业而有生,有生即有老死,一切众生所以轮回流转的生生灭灭,都是这样。

  一切众生和诸法都是由于因缘而生,现在佛陀终于从千辛万苦中证得这甚深微妙的真理。

  为着便于了解明白佛陀亲证的宇宙人生缘起的真理,兹将十二缘起列表说明如下:

  十二因缘:

  过去二因:

  无明-无明为过去烦恼的总称,它的体是痴,以迷暗为性,由此无明妄动,众生就轮转世间,故为生死之本。

  行-行是造作为义,即依过去的无明烦恼,发动身语意的三业,而造成罪福,不动诸业,名之曰行。

  现在五果:

  识-识为初入胎识,即由过去惑业动力,使感异熟报体的阿赖耶识,遇缘托胎,以完成现实之生命体。

  名色-名色为胎相之完成,名是精神,色是物质,即组织有情的要素,胎相初成,六处未圆,故称名色。

  六入-六入为六根完具位,示名发毛爪齿位,谓于胎中,由名色渐次增广,因此诸根具足,故名六入。

  触-触是觉触,为认识之开始,谓出胎后与境相触,生起认识,然因未能识别境界苦乐,故名为触。

  受-受为领纳,即情绪作用,谓于触对境界时,而于违顺中庸境上,生起苦乐爱舍之感觉,名之为受。

  现在三因:

  爱-爱以染着为义,由受而来,即于相续之三有自体所取之三有境界,于乐爱合,于苦爱离,名爱。

  取-取是驰取追求,由爱而来,即由种种之执取,于是三业繁兴,而集成未来身心之苦,因名为取。

  有-有是存在之义,谓由爱着驰取之不已,发为纵我役物之行,而构成潜在业力,感后有报,名有。

  未来二果:

  生-生是未来受生,即由能生身心之潜在业力,而于六趣及四生中受生,完成未来之新生命,名生。

  老死-老死为身心演变的必然结果,未来之世,既然受生,则必有老病死忧悲苦恼等,而与之俱来。

  佛陀证得这宇宙人生的真理以后,又在菩提树下静思二十一日,圆融无碍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即说于此时,佛陀郑重其事地反复吟味着他所觉悟的真理,思维他所觉知的生死之源,最后,终于决定发出他正觉的宣言:“流转的相是生,无明的迷惑是生的根源,众生如果想要不死,唯有不生,唯有断除无明。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忧悲苦恼皆灭。诸垢既净,自心清净而无碍的光明朗照,那就是能建筑真实的悟界,就能获得不生不死的解脱自在。”

  已经成就正觉的佛陀,从菩提树下的金刚座上起来,他认为一切众生要解脱这个世间生老病死的苦痛,唯有修学八种正道,了解这世间的实相是“正见”,分别视察这实相是“正思维”,不敢妄语、恶口、两舌是“正语”,不行杀生、偷盗、邪行是“正业”,过着合理的经济生活是“正命”,努力精勤地修学正道是“正精进”,真心诚意使精神集中的是“正念”,积聚思索修养的深行是“正定”,这是修学佛陀之法的人应修行的八种正道,心里是坦坦白白的,行为是正正当当的,断除“我”与“我所有”的执著,把从无明生出的薪火灭去,这才能进入真实的解脱,这才是究竟的第一义。

  佛陀在正觉以后,就想起救度众生的大事因缘,他想起这个问题,心中不觉为了怜愍众生而难过起来,佛陀心下想道:

  “我现在已经遂了我久远以来的志愿,我已经成就佛陀的大法,但是,我现在不能去救济众生!因为我所证悟的真理,是与世人错觉所见的相违!我若用这究竟第一义的正道去向他们解说,必定遭到他们的毁谤和讥嘲。他们对无上至尊的佛陀,对清净究竟的真理,若毁谤讥嘲,与我并没有关系,但他们将来必定堕入恶道,遭受很大的不幸!你看,一切众生都沉没在贪瞋邪见的深渊中,他们怎么了解这甚深微妙的解脱的真理呢?不如我还是涅槃免得众生的毁谤而造罪吧!”

  佛陀从悲悯众生的心中,虽然流露出真挚恳切的关怀,但世界若没有佛陀正觉的真理之光照耀,这个世界将永远黑暗下去。希望求解脱的人类,失去佛陀的法雨甘露,将永远摸索不到自由解脱的门路,正在这个时候,天空忽然现出一群天神,向佛陀敬礼道:

  “至尊至贵的佛陀!我们是一群天神,我们在这里向您致最恭敬虔诚的礼拜,我们是来祝贺您获得正觉的解脱。您在这个世间,能走上不生不死的境界,实在是这个世间所有众生的幸福与光荣。您像一盏慧灯,黑暗的世间需要您的光明。您不要忧虑愚痴的人类毁谤您的正法而造罪,这是他们自作自受!您应该依照您的本怀,传播您的福音,让那些迷途的羔羊,早日能够回头,早日登上觉岸。希望您佛陀,伸出慈悲的手,垂无缘的大悲,永作这世间的救世主啊!”

  佛陀听了天上善神至诚劝请的言辞,心中非常欢喜,即刻离开伽耶山菩提树下金刚座,怀着一颗救济众生的大悲心,预备向迦尸城的方向走去。丘)都已具备,这名之为三宝。这三宝的佛宝、法宝、僧宝合作起来,佛陀的教化就可以广布天下,就可以指导接引一切众生都进入光明的大道,获得究竟圆满的解脱。”


  憍陈如、阿舍婆誓、摩诃跋提、摩男俱利、十方迦叶等五位比丘僧,听佛陀的法语,欢喜踊跃,信受奉行,从此随侍佛陀,做着自利利人的工作。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