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18.《释迦牟尼佛传》第十八章:访问阿罗蓝仙人




    太子辞别频婆娑罗王以后,披星戴月,忍饥受饿地又开始踏上他追求真理的征途。有一天,他到了一座寂静的森林,森林中有一位阿罗蓝大仙人在那里修行,太子想起苦行林中一位苦行者临别时的介绍,他即刻就想走进森林拜访这位阿罗蓝仙人。

  正在这时候,森林中走出很多仙人的弟子,他们像未卜先知似的,满面微笑着来欢迎太子,并对太子的远道而来的辛劳,致其诚挚的慰问。

  太子走进森林,阿罗蓝仙人也迎面而来,他见到太子稀世的容貌,像饥渴的人饮到甘露的泉水,他举起手来,向太子有礼貌地说道:

  “我在两年以前,听说你舍国出家的消息,就敬佩你是一位有思想、有志愿的超人,我知道你一定会到我这个森林中来,今天我能亲自瞻仰你这殊胜的相好,从内心之中,不觉涌起我欢喜之情。”

  太子也很谦虚地答礼,然后和阿罗蓝仙人并肩走着。一位是美髯白发将近百岁的老年仙人,一位是年方二十多岁的青年太子,两人并肩行在崎岖的森林中,后面跟随着一大群人,这光景真是一幅绝美的画面。

  太子跟阿罗蓝仙人走到修行的地方,他们以宾主之礼坐下来以后,阿罗蓝仙人就对太子说道:

  “你舍离恩爱的束缚,解脱情执的枷锁,这都是你有着甚深的智慧所致,将来一定能免除不幸的果报。过去,明胜王年老的时候把王位让给太子,自己跑去修行,这好比把头上佩戴的璎珞花鬘舍弃,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他知道这是不久将要坏的东西。你现在能在年轻力壮的时候抛弃王位,出家学道,若没有甚深的智慧,绝对不会这样做的。我仔细观察你的为人,知道你学道的意志非常坚决,你的器量一定能容纳真实的大法,乘着智慧的舟航,超越生死的大海!往日,每次有人要求到我这里游学,我一定先测验审查他的能力,然后我以他所能接受而施教于他;可是,我现在知道你有坚固的志愿,不凡的智慧,我已决定一点都不隐瞒你,把我知道的完全说出来和你互相研究。”

  太子听阿罗蓝大仙人的话后,内心感觉到非常欢喜,他就很虚心地回答道:

  “阿罗蓝大仙人!我现在听到你说的话,知道你心中没有一点憎爱的感情,有的是平等的观念。我的心中也是一点成见没有,愿意虚心接受你的指教!现在,我像行在长夜漫漫的路上,将获得你灯光的照耀。我像迷失了前进的路途,将承蒙你赐给我的指针。我心中的欢喜和兴奋是可以想象得知。现在,我心中有一个很大的疑惑,想将此问题提出来请教大仙人指示,这就是生老病死的大患,如何才能够免除?”

  阿罗蓝仙人听了太子的发问以后,他就引出很多婆罗门的古典、名相,一一解释给太子听,并且说依着这些名相去修习梵行,再为人广为宣说,就能得到解脱。太子听了以后,又再问道:

  “那么,你说的这个解脱的地方,究竟叫做什么世界呢?要修行到什么时候,才能到达那解脱的世界呢?究竟是用什么具体的方法来修习呢?像有关这些问题的要义,请大仙人再多多指教!”

  这位阿罗蓝大仙人,是信奉数论派的权威,他听太子又提出问题,即刻以数论派的典籍,用极其善巧的言辞,向太子叙说修行的大要及果报道:

  “如果要想断除生老病死苦的根本,先要出家远离世间的纷扰,布施他人,修学禅定。在寂静的地方学习经论,对贪欲要生起恐怖的心;对世俗之乐要作远离之想。压止一切的欲望,把心安住于无我的境界。除却爱、邪恶、不善的行为,要喜好法乐,直到圆满的时候,就能够进入第一个觉悟的阶段,那就是初禅天。

  到达初禅天以后,再以精进勤求的心,依法去行,就能进入第二禅天。

  由第二禅天,累积很多的功行,那执著爱乐的心情自然消除,那就可进到第三禅天。

  更进一步,乐著的心完全没有了,生活即能超然解脱,这就算到达了第四禅天。

  到了这里,苦恼俱无,静静坐着进入解脱之门,这里的寿命很长,智慧增进,有种种的方法可以忘记色欲,忘记我执,思维一切皆空,获得无限的智慧,资助精神的静寂修养。如能这样,真正的解脱之光就能显现,这里的境界,就名为非想非非想处。

  你所问我的解脱之法就是这样,假使要行真正的解脱之道,那就请你依我所说的深信不疑地去修学。古来很多聪明的修道者,都是依着这样去修学,才能进入解脱的大道。”

  太子静听阿罗蓝仙人讲完后,把他的话放在心中重复的思维,最后说道:

  “阿罗蓝仙人!从你广阔的智慧之海中流露出微妙的道理,我听了以后,明白一部分解脱的方法,没有什么怀疑。可是,请原谅我说话的率直,我想,你所说的不能认为是究竟的真理,不能算作无上的妙法,也不是究竟解脱的法门。假若,依你说的解脱的境界,对于‘我’是有呢?还是无呢?假若说没有‘我’,那境界即不能名为非想非非想处;假若说有我,那个我,有知觉呢?还是无知觉呢?若说是没有知觉,那么‘我’同木石又有什么不同呢?若说有知觉,则有所知觉的东西,难免不为境界染着和束缚,终究不能到达究竟解脱的境界,也就不能证得我所要求的真正涅槃的解脱之法。如你所说的,去除粗显的染污烦恼是对的,但还不能完全扫荡云雾见到真如明月的全貌。”

  阿罗蓝仙人给太子这样一说,一面感到惭愧,一面又深深佩服太子的见解,而太子渴望着早日证得究竟的解脱,当然对于阿罗蓝仙人所说的不会感到满足,因此,住了不久,就辞别阿罗蓝仙人,又往别处去寻道修学。有一天,他访问到郁陀仙人的地方来。

  但是郁陀仙人也是数论派的学者,和阿罗蓝仙人没有分别,一个是五十步,一个是一百步。


  太子为了追求甚深微妙的真理,感到全印度都没有一个可以师事的人。所以他觉得除了自己修持觉悟外,再去东跑西奔,只是浪费时间和精神。因此,他又告别郁陀仙人,在各方云游,最后进入尼连禅河的东岸,登上钵罗笈菩提山,可是觉得这里也不是一个寂静的地方,因此,渡过尼连禅河,想去伽耶山的苦行林修道。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