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23.《释迦牟尼佛传》第廿三章:最初的居士和信女




        自从憍陈如等五人皈依佛陀以后,佛陀就常带着他们行化在缚啰迦河的沿岸,那里的一切,都是很适宜佛化的地方,佛陀对这个地方非常中意,因此就暂时住下来。

  有一天早晨,黎明的曙光正向着大地开展的时候,佛陀在河畔用水洗面,洗后在河川的岸上散步。

  正在这个时候,缚啰迦河的对岸,好像有一个发狂的青年,见到佛陀,忽然大声狂呼地脱去鞋子,从浅水的河中奔向佛陀而来,口里还不断地叫着“我苦啊!我苦啊!……”的声音。

  这一位青年,从河水里走上来,佛陀用慈愍的眼光看着他,他也怀疑地看看佛陀。佛陀的相好威严,终于警觉了这位青年。他心里想,近来常听人说这里住有一位大彻大悟的佛陀,恐怕一定就是他。青年即刻恭敬地跪在佛陀的面前说道:

  “您是不是大慈大悲的佛陀?请您慈悲救救我,我是迦尸城的耶舍,我给生活困惑得实在不安。旭日高升的白天,声色财利,困扰得我没有休息的时候;华灯初上的黄昏,舞姬们又集合起来举行豪华的宴会。当初,我也会为此陶醉迷恋过一时,但日子久了,我真寻找不出这其中的乐趣。昨夜,当宴会席终的时候,我拖着疲乏的身体,颓靡地回室就寝,正在昏沉朦胧的当儿,我做了一个恐怖的噩梦,再也不能入眠,我就从床上起来,走出寝室,忽然看到我私爱的舞女同一个音乐家正在戏弄,我当时再也无法忍耐,瞋恚的怒火在我的胸中燃烧起来。我的神经也就错乱,因此发狂得在午夜就离开家庭,我一路盲目地狂奔,像有什么力量似的,使我刚到黎明的时候走到缚啰迦河的这边来。我看您大概就是被人称做大觉者的佛陀,请您救救我,我的心中实在苦闷得很!”

  佛陀慈和地用手抚摸着耶舍说道:

  “年轻的善男子!我正是你所知道的佛陀。你不要烦恼不安,你见到我自会安稳自在。你现在可以把心静下来想想,世间有永久不散的筵席吗?人生哪里能永远亲密地住在一起?你不要悲伤,这本是一个虚伪的世界,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我们自己的身体尚且不能依赖,哪里能要别人都属于我们自己?你得度的机缘已到,你就把一切放下罢!”

  耶舍听到佛陀的法音,像甘露似的滋润着他被怒火烧着的心灵,他再看看佛陀慈祥的相好,他感动得流下泪来,他跪在地上痛切陈情,要求佛陀准许他出家。

  佛陀又再用悲悯的眼光看看耶舍说道:

  “耶舍!你现在可以立刻回家去,你的双亲这时候都在焦急地挂念着你,出家并非离开家庭才叫出家。身上虽然穿起出家的衣服,而心却恋着世间的俗情;人虽居住在深山丛林中,而时时不忘怀一般的名利,这怎么能谓之出家?如果身上虽然装饰着华美的璎珞,而心却光明清净,降伏烦恼的怨敌,对人没有怨亲的分别,更要能以真理教化人间,这才名之为真正的出家,你要出什么家呢?”

  “佛陀!你开示出家的意义,我全能了解,也能接受。我请求佛陀,慈悲允许我出烦恼的家,做一个真理的传播者,做您伟大佛陀的一名弟子。”

  佛陀当即允许耶舍的请求,佛陀的弟子从此日日增多。

  现在再说耶舍的父亲俱梨迦长者,翌日早晨起来,听到家人报告,说耶舍夜半无故出走,下落不明,他一听以后非常惊慌!当即下令家人四面八方出外寻找,自己也亲往各地访查,就是这样,他访查到缚啰迦河而来。

  俱梨迦长者渡过河川,走向佛陀的住处而来,佛陀先命耶舍避开,然后自己出来相见。俱梨迦长者问道:

  “您是不是做沙门的?怎么我没有见过像您这样具有威仪相好的沙门呢?你看到我的一个名叫耶舍的孩子吗?”

  “请你坐下吧!你的孩子一定可以见到的!”

  “真的吗?我看您像一位大人物似的,一定不会说谎!”俱梨迦长者在佛陀的对面坐下来。

  佛陀把布施的功德、持戒的好处——说明人生是如何需要这些法宝,更说些人生种种的苦恼——富贵像水上泡沫,都是不可靠的道理。俱梨迦长者听佛陀的开示,很受感动,及至听到他原来是迦毗罗国悉达多太子出家而成道的佛陀,不觉就跪在佛前顶礼起来,心里既感激又兴奋,佛陀这时才叫耶舍出来谒见他的父亲。

  长者本怀疑耶舍或已自杀,但现在却依然健在,而且亦已皈依佛陀,其欢喜非同小可,他很赞成耶舍的出家,他自己也愿意皈依佛陀,做一个在家的弟子,这是佛陀优婆塞弟子的第一人。

  俱梨迦长者并恳请佛陀明天到他的家中受供,第二天佛陀带领六名弟子应供后,耶舍的慈母也皈依佛陀的座下,作为在家的信女,过着家庭佛化的生活,是为佛陀优婆夷弟子的第一人。

  佛陀到处传播菩提的种子,不知不觉都渐渐地发芽!耶舍的朋友约有五十人,受了佛陀慈悲智慧及道德的感召,也都皈依佛陀作出家的弟子。

  佛陀把要教的都教给他们,有一天,佛陀对这五十多位弟子说道:

  “你们依着我的教示奉行,一定能够渡过生死的河流。若能行化各方,就可受世间的供养。世间有无数的众生,迷在生死的岸头,很需要救生的船师救渡。你们愿意做一个船师吗?

  实在说来,一切众生的痛苦,像给炽烈的大火燃烧着,要想消灭这个火,唯一的办法除施以净水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可想。你们不要长住在一处,你们应该到各处遍洒这甘露之水似的教法。

  我现在也要和你们暂时告别,我要到伽耶山去,离那里不远,有一位名叫优楼频罗迦叶的苦行仙人,他的修行和名望很高;非常受世人尊敬,很多修道者都认为在他的门下苦练修学而引以为荣,我想即刻先去济度他来弃邪归正!”


  佛陀吩咐以后,五十多名弟子,欢喜踊跃,依教奉行,因此就随缘往各方出发,开始过他们自利利人的第一次布教生活!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