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30.《释迦牟尼佛传》第三十章:诸王子出家得度





       佛陀在故乡迦毗罗卫国,随缘方便地说几次佛法,这些菩提种子,逐渐地在人内心中发芽,跟随净饭大王左右的人,以及释迦族中佛陀的王弟等,都想披剃出家。净饭大王的心中,是欢喜,抑是悲哀,自己也不知道。他也想信仰佛陀,他知道他是不能反对佛陀的。

  净饭大王是师子颊王的长子,他共有三位王弟,每位王弟并各生二位王子,自从佛陀归来以后,白饭王的王子提婆达多和阿难,甘露饭王的王子阿那律,斛饭王的王子跋提和婆娑等,首先生起要跟随佛陀出家的信念,尤其阿那律王子,听佛陀的教示以后,敬佩得五体投地,他把自己心中的感想告诉给跋提王子,跋提王子的心中是和他发出共鸣的,其余诸王子都很赞成,佛陀热烈的情绪和信心更加提高。最后他们共同决定:一起出家做沙门去!

  他们约定先瞒着宫里的人,私自走到理发师优波离的地方来,想不给旁人知道就把头发剃去,跋提王子是最爱护优波离的,优波离也最敬重跋提,当跋提王子剃发的时候,优波离的眼泪像雨点似的流着。阿那律看到时,非常不高兴,就摆出王子的架子,责问优婆离道:

  “你看到我们剃发出家应该欢喜才对,为什么要流泪呢?”

  优波离惶悚地回答道:

  “阿那律王子!请你原谅我的一时没有礼貌,在你们诸位王子之前,居然大胆地流出我的眼泪,但这不是没有缘故的。因为自从我幸运地做跋提王子的奴隶,负责替他理发,他对我非常器重,想到他和诸位王子为听信佛陀的教法而剃发出家,他今天出家以后,一定云游四方,想到这里,我就不觉流出眼泪,希望王子不要责怪才好。”

  “你不要这么难过,我们会帮助你的生活。”

  阿那律好心地对优波离说后,转脸对跋提等王子说道:

  “各位王兄王弟!优波离很小就服侍跋提王弟,我们今后去出家,自应先替他把生活安排一下。这儿有一张毛毡,请你们把身上的装饰品完全除下来放在上面,我们出家用不着这些东西,我们就把这些东西赠送给优波离吧!”

  阿那律说后,大家都很赞成,立即把上衣和装饰品都除下来,换上沙门穿的僧衣,大家一看,都互相笑起来,你说我像我说你像地大家都笑个不停。

  一阵说笑以后,他们向优波离告别,预备到尼拘陀树林中去寻佛陀,这时候,他们才稍有一阵凄凉哀愁的感觉袭上心头。

  优波离待诸王子走后,他仍然是悲哀地哭泣着,阿那律王子误会他的意思,他并非为今后的生活忧心而流泪。

  他是想到有高贵身份的王子都能出家去作沙门,而自己一向是被人认为奴隶者的身份,自然是不能妄想出家。他怨叹世间的不平等,他怨叹自己不幸的命运,因为如此,所以他在替跋提王子剃头时才会流泪。

  优波离感伤地收拾着诸王子遗留下的珠宝装饰,正在此时,他忽然见到门口立着一位庄严威仪的佛陀弟子,优波离不知不觉地向前捧着他的手道:

  “你是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你跟随佛陀才回宫时我就知道你。我现在请问你,像我这首陀罗奴隶身份的人,不知可不可以做佛陀的弟子?”

  舍利弗回答道:

  “佛陀的教法,是究竟的,自由、平等、慈悲,不论智慧的有无,不分职业的高低,只要听从佛陀的教示,遵守清净的戒律,是谁都能做佛陀的弟子,是谁都能证得无上的正觉。你叫什么名字?你跟我一起到佛陀那里去,佛陀一定很欢喜允许你出家,允许你做他的弟子。”

  优波离告诉舍利弗他的名字,他迷迷糊糊地跟在舍利弗的身后,佛陀很欢喜地为他剃度,剃度完时,佛陀还又安慰他说道:

  “你很有善根,我知道你将来一定很善于宣扬我的正法。在你来此以前,跋提王子等来此要求剃度,我虽然已允许他们做我的弟子,但他们要经过七日的修行,等他们忘记王子的身份,知道是我的弟子时,我才允许他们剃度,他们也才会有礼貌和你见面。”

  经过七日,佛陀要介绍跋提王子等和优波离见面时,在众多的师兄弟之中,他们意外地相逢到优波离,他们都很惊奇,都踌躇着不知如何对优波离招呼。

  佛陀威严地对他们说道:

  “你们踌躇什么呢?出家学道之法,首先就是降伏骄慢之心,我先许可优波离出家,你们应该向优波离顶礼才是!”

  跋提王子等听佛陀说后,都很虚心地向优波离顶礼,他们都觉得出家的信心大大地增强。相反的,优波离倒反而感到拘束不安,佛陀对他说道:“你应该以兄长的身份对他们。”优波离感动得只是在佛陀的座前顶礼。

  佛法如百川流向大海,不分四姓阶级,皆同一姓;不分贫富贵贱,皆是平等。四大五蕴假因缘和合的人生,本来就是空寂的,本来就没有“我”这个东西,依照佛陀的圣法来想,实在没有起敌对心和骄慢心的必要,因为大家合起来就是一体。

  跋提王子等出家剃度以后,佛陀想起未来迦毗罗卫国的前途,很是忧伤,因为当时迦毗罗卫国的国情,四面都是强大的敌国,一旦父王百年逝世以后,迦毗罗卫国的前途处处埋伏了危机。王弟难陀沉迷女色,庸碌无能;罗睺罗年幼,负担不起未来国家的大任。满怀慈悲的佛陀,思念故国的前程和种族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康乐的问题,虽然这是世间无常,人民的共业所感,但佛陀仍想要尽心挽救祖国的危机。佛陀挽救祖国危机唯一的办法就是未来国家的大权,既不能给沉迷女色庸碌无能的难陀继承,又不能交给年幼罗睺罗担当,那只有接引他二人先来出家。至于将来继承王位的人,在平等得没有亲疏之分的佛陀,很想在朝廷上选拔一位有才能堪当此任的人,因为佛陀对政治的看法,是自由民主的,是公天下而不是家天下。

  先是当罗睺罗到尼拘陀树林时,佛陀就命令舍利弗为罗睺罗剃度,当时佛陀的僧制中还没有儿童出家的规则,佛陀指示用特别剃度的方法,先让罗睺罗做沙弥,受沙弥十戒,这安全是佛陀爱国爱民的大公无私的悲心。

  罗睺罗出家以后,佛陀有一天托钵到难陀的门前,佛陀问难陀日来忙些什么,难陀说道:

  “我和孙陀利姬结婚不久,她是我们迦毗罗卫国十六城中最漂亮的美人,我每日要忙着帮她化装打扮,致使无暇前去探望佛陀。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有美丽的妻子,我现在已经获得,所以别的事情再引不起我的关心。孙陀利姬她除了要我终日陪着她以外,也不准我关心别的事情,我不能不听她的话,她实在是我的心肝。佛陀今日大慈大悲前来,不知要接受我的什么供养,请快些说吧,恐怕孙陀利姬等我要等得着急了。”

  难陀的自白,像是铁锤击中佛陀的胸前,迦毗罗卫国未来的悲运,佛陀的心中像早就知道。他听难陀说后,放下手中的铁钵就转身向尼拘陀树林去了。

  难陀见佛陀放下铁钵,赶快盛满饭菜追赶佛陀,难陀因此也进入尼拘陀森林之中,佛陀见难陀来时,即刻问道:

  “难陀!我为照顾一切众生,就不能不照顾你,照顾你就不能不为你永久的幸福着想,我现在问你,你跟随我一同出家好不好?”

  难陀以为佛陀是开玩笑地说话,口中就含糊地应道:“愿意!愿意!”

  佛陀把舍利弗叫来,着他为难陀剃度。

  难陀一见佛陀这么认真的做法,大惊失色,想到朝夕寻欢的孙陀利姬,他是无论如何不能出家,但佛陀威严地在他身旁,他又不敢拒绝舍利弗为他剃度。

  难陀剃度后,怎样也不能安于修行,心烦意乱的丑态,佛陀看在眼中,佛陀知道以再多的理论是感动不了他,唯有用事实说明才可使他觉悟回头。一天,佛陀带领难陀到郊外散步,行行重行行,走到黑山的地方来,在茂林深处,忽然碰见一只肮脏丑陋的母猴,佛陀即刻指着问难陀道:

  “难陀!你的妻女孙陀利姬和这一只老母猴相比如何?”

  “佛陀!请不要开我的玩笑,”难陀不高兴地回答道:“我的妻子,她有倾城的美貌,她有无双的娇容,对我有恩恩爱爱得难分难舍的情感,她好似天上的仙子,怎么能同这老母猴相比?”

  佛陀又再慈和地说道:

  “难陀!你的妻子既是美如天上的仙女,难怪你听我的话要气愤不平,不过天上的仙女你没有见过,这是不可以相比的。假若你喜欢要一见天上的仙女,我倒可以满足你的希求,我可以把你带到天上去看看。”

  难陀欢喜非凡,佛陀即运用威神德力,转眼之间,佛陀把难陀带进另一个灿烂辉煌的世界。

  在这一个世界里,难陀见到的是富丽堂皇的琼楼宫殿,听到的是悠扬悦耳的音乐,嗅到的是馥郁芬芳的花香。难陀的神魂飘荡起来,他忙问佛陀道:

  “佛陀!这里是什么人做天子?”

  “你去问问那些天女,她们一定会知道。”佛陀回答。

  难陀给那些冰肌玉骨艳丽纯洁的天女,诱惑得恍恍惚惚,缥缥缈缈。他鼓大勇气,把自己的疑惑向天女探问。

  许多的天女都围拢过来,她们娇声滴滴地向难陀说道:

  “人间的迦毗罗卫国有一位佛陀的弟弟难陀,因为出家修行的功德,死后就会生到我们的天上来,做我们这里的天子,我们都将是他最宠爱的妃子,终日和他游戏作乐,谈情说爱,过着花好月圆般的生活。

  我们这里不比五浊恶世的世间,生在五浊恶世的人,生命只短短的数十寒暑。声色的快乐,荣华的富贵,不能永远享受,不能人人享受。生到我们这里来做人,寿命有数千年之久,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更有我们姐妹们陪着,情意绵绵,蜜语甜甜,真是胜过人间千百万倍。

  我们这里的一切情形,不能同你多讲,你现在好像还是人间的一个凡夫,你大概没有经过吃苦耐劳的修行,你业感的身体还在,怎么会跑到我们的天上来呢?”

  难陀仿佛沉迷在梦中,给天女一问像才惊醒过来。他想:天女的言语多么甜蜜温柔,体态多么轻盈窈窕,只要修行,将来就可以和她们天长地久,想到这里,他才又欢喜又自惭形秽地退出来。

  “难陀!你的妻子和天女相比如何?”佛陀见难陀出来,仍然慈和地问他。

  “佛陀!请你不要笑我的愚痴,这些天女,举眉动目,都能勾魂摄魄。我的妻子和天女相比,正如山间母猴比我的妻子,美丑是不可同日而语。过去我不知道修行的功德,现在,天女的言犹在耳,佛陀!我以后应该安心修行,求生天上,享受天上的五欲快乐。”

  佛陀听到难陀立志修行,莞尔而笑,点头不语。

  慈悲的救主,伟大的佛陀,救度众生有无量的方便,“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他终于使难陀暂时离开欲海进入佛道了。

  佛陀知道难陀暂时乐道的心是醉翁之意,他为着希求满足更大的欲望,为著憧憬将来快乐无比的天堂生活,为着妄想和天女的一翻恩情,大智的佛陀,当然还得进一步地使难陀鄙弃这不正确的思想。

  佛陀又以威神力,把难陀带入铁围山中参观一切地狱,想以此能为难陀彻底入道的增上缘。

  难陀刚踏进地狱之门,就觉得阴风习习,杀气腾腾,他战战兢兢地欲行又止,佛陀见他踟蹰不前,因此说道:

  “难陀!你不要恐怖,这儿的一切情形虽然和天上不同,但我们是游玩参观而来,可怖的场面与我们无关,你大胆地前去观看,遇到疑惑的地方可问狱卒,请求解答。我在门口等你,你速去速来!”

  难陀听佛陀的指示,鼓着勇气又再前行,刀山剑树,铁叉铜柱,血河油锅,拔舌剥皮,一切凄惨的事实都摆在他的眼前。天堂地狱的因果报应,他再也不敢讥为无稽之谈。

  这里是随着众生自己业力的大小,感受一切罪刑,难陀见到各处都有人在受刑,唯有一个巨型的油锅还空着,难陀因此就问狱卒油锅中是等谁来受刑。

  狱卒狰狞地答道:

  “人间迦毗罗卫国佛陀有一位弟弟名叫难陀,他因修行祈祷生天,等他天福享尽,应堕地狱受此油锅煎熬之苦。”

  难陀一听狱卒之言,吓得魂飞魄散,拔腿往外飞奔。天堂的幸福,天女的多情,竟被狱卒寥寥数言粉碎。念地狱苦,发菩提心,难陀深深体会到人生的空幻和无常,以及学道了生脱死的刻不容缓。佛陀是不舍众生,他见到难陀忏悔得痛哭流涕,知道他真正的觉悟,因此佛陀抚摸着难陀说道:

  “难陀!你不要这么伤心,改往修来,现在不算迟,你跟我回去吧!”

  难陀从此安心出家学道,他和跋提王子等出家,做了佛陀的弟子,社会上大为惊奇骚动,舆论也纷纷批评议论,其中最令人惊异的就是难陀和罗睺罗的出家。

  年老的净饭大王,感觉到实在没有办法,他想自己也来出家才好。短短的几天之中,他像又衰老了许多。他不怨恨佛陀,他知道佛陀是顺着法理而行的。摩诃波阇波提夫人和耶输陀罗相逢的时候,两个人怨叹自己为什么不是男人,否则,她们也希望出家才好。

  在初期出家的诸王子中,跋提最具有使人尊敬的人格,他对阿那律常说出家之乐,实在胜过世界上的一切快乐。佛陀知道以后,问他有什么快乐?跋提回答道:

  “佛陀!我以前住在好像铜墙铁壁的宫中,有着很多拿着武器的勇士护卫,但我仍然惧怕怨贼歹徒来对我的伤害,我时时都对生命发生恐慌和忧虑。可是我现在即使独自一人,在静静的林中坐禅,心中却有说不出的愉快。世俗上的奢华生活,吃的虽是美味,穿的又是绫罗,但一点安定都没有。现在的生活,倒可以自由地睡,自由地坐,一点没有不安的感觉。没有忧虑,也没有烦闷,所以不知不觉中,我时常说现在生活的快乐。”

  佛陀听后就非常欢喜地说道:


  “你很有善根,我过去也是和你一样。”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