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38.《释迦牟尼佛传》第卅八章:善生长者归佛化





       佛陀有一次从憍萨弥罗国顺着恒河的流水,进入摩羯陀国的罗阅祇城内。这时城内有一位富家的公子,早上起来就来到郊外园中,先湿了衣服,然后湿了头发,恭敬合十,先向东方礼拜,然后再向南西北方以及上方下方顶礼。

  佛陀有一天在托钵行化的途中,无意中见到这礼拜六方的男子,佛陀慈悲关切地向前问道:

  “善男子!你叫什么名字?你为什么早晨出城,披发湿衣,向东西南北上下诸方礼拜呢?”

  那个男子望望佛陀,惊奇地说道:

  “呵!佛陀!我早就知道您,可惜我无缘听闻佛陀的教法,我的名字叫做善生,刚才佛陀问我,为什么要向东南西北上下诸方礼拜,因为这是我父亲去世时的遗言,为着孝顺尊敬我的父亲,所以我每日必须礼拜六方。”

  佛陀慈悲而庄严地对善生道:

  “善生!你所礼拜的六方,只有名称,在宇宙虚空之中,哪儿有东南西北的方向。在我的圣贤法中,也礼拜六方,但不是你所拜的六方。”

  善生怀疑地问道:

  “佛陀!怎么样才是礼拜圣贤法中的六方呢?请佛陀慈悲给我指教!”

  佛陀就静静对善生说教道:

  “善生!你诚恳的心情我已知道,我很高兴向你说教,你要用忘我的心来思维我的教法。

  善生!做人先要知道四种结业,什么是四种结业呢?

  一、知道杀生是残忍的恶习。

  二、知道盗窃是损人的行为。

  三、知道邪淫是痛苦的根源。

  四、知道妄言是虚伪的欺骗。

  善生!做人更要不于四处作恶行,哪四处?

  一、永无满足之自私的贪欲。

  二、嫉妒骄狂之恼怒的瞋恚。

  三、所作行业之后果的恐怖。

  四、执断执常之我见的愚痴。

  善生!人若有这四种恶行,名誉日减,人不喜见,如同下旬的月亮,一天一天地减少;假如能够离开这四种恶行,名誉日增,受人尊敬,像上旬的月亮,一天一天地增满。

  善生!有六种损财造业的事不要去做,哪六种损财造业的事呢?

  一、耽缅于酒。

  二、喜好博戏。

  三、闲游放荡。

  四、迷于歌舞。

  五、爱交恶友。

  六、懈怠懒惰。

  善生!耽缅于酒的人,常有六失:一是散失财帛,二是常生疾病,三是爱好斗争,四是恶名流布,五是瞋恚粗暴,六是智慧日损。

  善生!喜好博戏的人,也常有六失:一是财产日耗,二是虽胜生怨,三是智者所责,四是人不敬信,五是为人疏外,六是生盗窃心。

  善生!闲游放荡的人,亦有六失:一是不护自身,二是不护子孙,三是不护财物,四是常自惊惧,五是诸苦缠身,六是喜生虚妄。

  善生!迷于歌舞的人,亦有六失:一是歌在何处,二是舞在何处,三是琴瑟在何处,四是讲说在何处,五是鼓乐在何处,六是聚会在何处。

  善生!爱交恶友的人,亦有六失:一是方便生欺,二是好喜屏处,三是诱他家人,四是图谋他物,五是财利自向,六是好发他过。

  善生!懈怠懒惰的人,亦有六失:一是不肯作务,二是不肯勤修,三是喜好美味,四是妄想纷飞,五是受人轻视,六是事业无成。

  善生!耽缅于酒乃至懈怠懒惰的这六种损财的业是不能去造作的,假若去造作,家财一定日日损减,名声一定渐渐受人批评。

  善生!复有四种像是亲朋好友的样子,但实是冤家,这是应当觉察了知,哪四种怨亲呢?

  一、有贪欲而假畏伏的人。

  二、有所求而说美言的人。

  三、有谄谀而来敬顺的人。

  四、有图乐而来交友的人。

  善生!有贪欲而假畏伏的人,第一,你给他少了他望多;第二,他给你小利要你报酬大利;第三,畏惧你而勉强来亲近;第四,为求利益才和你相交。

  善生!有所求而说美言的人,第一,无论你的行为是善是恶,他都顺从;第二,等你有难的时候他就离开;第三,见人有善事而来求助,他便密为隐藏,不使你知;第四,见有危险的事情发生,他便排击你而忘记恩惠。

  善生!有谄谀而来敬顺的人,第一,见你有不好的行为他不劝谏;第二,见有善事可作他不协助;第三,见到有利可得的事他便趋承逢迎;第四,见到有义无利的事他便后退。

  善生!有图乐而来交友的人,第一,有喝有吃的时候和你为友;第二,有赌博游戏的时候才和你为友;第三有淫逸放荡的时候才和你为友;第四,有歌舞出游的时候才和你为友。

  善生!前四种恶友要远离,因为那些朋友只会令自己堕落,我现在再告诉你有四种益友可亲,哪四种呢?

  一、见非即来劝止。

  二、有同情慈愍心。

  三、乐于帮助他人。

  四、苦乐皆不相弃。

  善生!见非即来劝止的益友,有四事可贵:第一,见你为恶,则能制止;第二,为人正直,可作模范;第三,慈心愍念,常思助人;第四,示人善路,指导迷津。

  善生!有同情慈愍心的益友,有四事可贵:第一,见你获得利益则代为欢喜;第二,见你错犯恶行则代为忧急;第三,称人名誉道德不言人非;第四,见人说恶便能制止。

  善生!乐于帮助他人的益友,有四事可贵:第一,护你不令放逸;第二,护你不令失财;第三,护你不令恐怖;第四,对谈常作忠言。

  善生!苦乐皆不相弃的益友,有四事可贵:第一,永不揭发朋友秘密;第二,灾危之时永不舍离;第三,为朋友愿牺牲生命财宝;第四,常相教诫,济其恐怖之事。

  善生!你要用聪明的慧眼,去认识这四种益友,和他们相交,人格自会提高。要知贤能的人,他有纯洁清净的心,有正当的行为,像灯火的光辉,可以驱除黑暗。蜜蜂很勤勉地采蜜而富足,蚂蚁不懈怠地工作而积蓄,我望你散去这十分之二的财宝而来交诸善友,以十分之二维持生活,以十分之二经营商业,以十分之二供养三宝,以十分之二积余以备意外之灾。”

  佛陀慈悲的法语,像迷途上的指南,听在善生耳中,他好像穷人遇宝,好像黑暗中见到光明,他五体投地地向佛陀顶礼,并对佛陀说道:

  “佛陀!您真是伟大崇高的佛陀,您的指教,没有一句不有益于我们人生,您才是我们人间真正的导师。佛陀!我惭愧忏悔,我怎么到今天才拜见佛陀,我现在愿意把过去的一切迷妄舍去,请佛陀指教我,在佛陀的贤圣法中应如何来敬礼六方?”

  佛陀知道善生诚实的心,当即说道:

  “善生!在我的圣贤法中,亦当礼敬六方,是哪六方呢?

  一、父母为东方;

  二、师长为南方;

  三、夫妻为西方;

  四、亲朋为北方;

  五、僮仆为下方;

  六、沙门为上方。

  善生!若是为人子者,当以五事侍奉东方的父母:第一,供养父母,不令缺乏;第二,凡所有为,必先禀白;第三,父母所为,恭顺不逆;第四,父母正令,不敢违背;第五,父母正业,不为中断;立宗祠守遗产,父母死后要布施。做东方父母的亦应以五事对待子女:第一,教育子女,不让为恶;第二,指其善处,使有高尚品格;第三,慈爱入骨,教其广博学问;第四,善为婚嫁,务使满意,第五,随时供给所需,协助事业成就。父母子女若能如此,则彼方安稳,没有忧畏烦恼之苦。

  善生!弟子敬奉南方的师长,亦有五事:第一,师来时起立欢迎,善为承顺其意;第二,礼赞供养,恭敬受教;第三,尊重仰戴,不违其意;第四,师有教敕,敬顺无违;第五,从师明理,善持不忘。做南方师长的亦应以五事爱护弟子:第一,顺法调御,以爱教导;第二,诲其未闻,增广知识;第三,随其所问,令善解义;第四,示其善友,乐于交游;第五,尽己所知,诲授不吝。师长弟子若均能如此,则彼方安稳,无诸忧畏烦恼之苦。

  善生!为人夫者敬爱西方的妻子有五事:第一,相待以礼,相敬如宾;第二,守贞不二,使妻信任;第三,衣食随时,不使缺乏;第四,威严不亵,体贴其爱;第五,委付家内,悉任主使。西方的妻子亦应以五事爱敬其夫:第一,早晨先起,打扫家内;第二,请夫先坐,然后入席;第三,和言爱语,不谈粗言;第四,敬顺其意,不可违背;第五,先承意旨,而后作为。夫妻若能如此,则彼方安稳,没有忧畏烦恼之苦。

  善生!为人当以五事亲近对待北方的宗族朋友;第一,若有缺乏,布施给济;第二,温和爱语,恭敬礼遇;第三,利益均分,有我有他;第四,困难之事,助其成就;第五,诚实相待,不可欺骗。宗族朋友亦应以五事对待其人:第一,不令放逸,常常鼓励;第二,不令失财,劝其惜物;第三,不令恐怖,助长其威;第四,屏相教诫,不令作恶;第五,常相称赞,隐恶扬善。宗族朋友若能互相如此对待,则彼方安稳,没有忧畏烦恼之苦。

  善生!做主人的当以五事对待下方的僮仆:第一,每呼使役,莫令过分;第二,饮食以时,彼饥如己;第三,劳动定时,有暇令息;第四,病与医药,速令康复;第五,多余财物,常为赐予。做僮仆的亦应以五事敬对主人:第一,早起做事,勤劳为本;第二,为事周密,绝不敷衍;第三,不与不取,忠实事主;第四,工作热心,次第完成;第五,称扬主名,说其善事。做家主及僮仆的若能互相如此对待,则彼方安稳,定无忧畏苦恼之事。

  善生!做檀越的人,当以五事奉敬上方的沙门:第一,身常行慈,不杀不盗;第二,口常行慈,不说妄语;第三,意常行慈,不贪不瞋;第四,供养四事,不令缺少;第五,门不制止,自由进出。沙门亦当以六事而教授檀越:第一,善为防护,不令为恶;第二,指授善处,多作好事;第三,教怀善心,不起恶念;第四,未闻令闻,常教正法;第五,闻者令解,多施法益;第六,多为讲说,得救之道。做檀越的和做沙门的若能如此相待,则彼方安稳,定无忧畏苦恼之事。

  善生!礼拜这圣贤法中的东方父母,南方的师长,西方的妻子,北方的亲友,下方的僮仆,上方的沙门,则行为端正,心离顽愚,努力工作,精进行道。他一定更会广交善友,亲近善知识,多行慈悲喜舍,发四无量心,多作布施爱语,行四摄法,这才是真正的孝养之心。”


  善生听了佛陀的教示,开智慧眼,无量欢喜,信受奉行。他当即皈依佛陀,从此舍弃他过去那愚昧的礼拜六方,做了三宝的信者。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