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39.《释迦牟尼佛传》第卅九章:摩登伽女出家证圣果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长得最年轻最漂亮的是阿难尊者,他有庄严得如满月似的面容,有清净得如莲花似的眼珠,加之他非常聪明伶俐,佛陀所有应机的说法,听到他的耳中,他就不会忘记。

  他是很得佛陀的欢心和重视的人,常受佛陀的称赞,也常带给佛陀麻烦。

  有一次,阿难从不触民村庄托钵乞食回来的途中,见到路旁的井边,有一个奴隶阶级的年轻姑娘,正在汲水。一看她的打扮,就知道她是被人认为贱族的女人。但阿难对她并没存鄙视的心,他因为口渴,希望这位姑娘布施他一钵清净的井水。

  这个姑娘名叫摩登伽女,她因为自己是下贱种族的身份,不敢把水呈献给阿难,她娇羞地说道:

  “阿难比丘!我早就认识你,我对你早就发生敬仰,现在并非我可惜把水供养你,但因我是被人视为首陀罗的女子,供养你的水于你王族的身份反而不好。”

  阿难摆摆手势,摇着头说道:

  “没有关系,你不要把我看做普通的人,我是沙门,我看谁都是平等。在我的心里,是没有贵贱的区别,请你给我一点水,我实在口渴得很!”

  摩登伽女听后非常欢喜,很恭敬地用双手捧水给阿难,阿难一点没有轻视她的心,他对摩登伽女很有礼貌地点头答谢,摩登伽女因此铭感五内,她再看看风度翩翩的阿难,不由自主地生起爱慕的心。阿难喝好水归去的时候,她目送着阿难的背影,一缕情丝,万分爱恋,摩登伽女感到若有所失的神魂飘荡起来。

  从此以后,摩登伽女在家中像是失去人生的乐趣,终日不是忧郁,就是沉思,眼看着花一样的娇容日见消瘦,她的母亲放心不下,再三盘问她究竟有什么心事。

  摩登伽女想不告诉母亲也不行,因此她就坦白地向母亲说道:

  “佛陀的弟子当中,有一个比丘叫做阿难,我前几天见到他以后,现在怎样也不能忘记。他已经占有我整个的心房,没有他我感到生活无聊,人生也没有意义,我恳求母亲为我设法。”

  母亲听后,皱着眉,很不以为然地说道:

  “关于你终身的婚姻大事,有两种人,我的力量是没有办法:一是断除爱欲的人,二是已经死去的人。听说大圣佛陀是有崇高道德的圣者,他的弟子都已断除爱欲,现在全印度的国王、学者、人民,大都信仰佛陀,我对于你有这样痴想,感到没有办法可想。”

  摩登伽女低下头,说道:

  “我看阿难不是断欲的人,他对我像似很多情的样子,没有他,我是不愿再生活下去。”

  母亲很爱她的女儿,她左思右想以后,告诉摩登伽女,要想阿难招亲,除非学会娑毗迦罗先梵天咒迷惑阿难,使他蒙蔽智慧以外,除此没有再好的办法。

  魔咒有效无效,这是不知道的,不过,阿难不能忘情摩登伽女,也是事实。

  又有一天,阿难托钵经过摩登伽女的门前,摩登伽女很有礼貌地向阿难问讯,并柔和娇媚地向阿难说道:

  “阿难比丘!我的家中散花烧香,洒扫得非常清净,都是为着欢迎你的光临。今天请你赏光,到我的家中坐坐,受我的供养。”

  阿难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应答才好,摩登伽女的母亲在旁也帮忙怂恿,表示要阿难到她家中去坐。阿难身不由自主地进去,摩登伽女大喜,但阿难的心中却暗暗啜泣。

  阿难知道自己被美色诱惑,他的心里很是矛盾,理智与情感发生强烈的冲突。摩登伽女娇柔作态,淫躬抚摸,正当阿难将毁戒体的千钧一发之时,他像受到佛陀光明的摄受,智慧的心灵即刻生起,他终于勇敢地摆脱摩登伽女的纠缠,夺门逃回祇园精舍。

  摩登伽女不是这样就算,她更积极进行诱惑阿难的企图。她穿起华丽的衣服,装饰得珠光宝气,在祇园精舍的左近等候阿难。女人爱情的一念,比什么金属的铁质还要坚强。

  有一次阿难从祇园精舍出来,摩登伽女非常欢喜,她跟在阿难的后边走,阿难想用法子离开她,但她一步一跟地随在身后。阿难觉得她可耻,即刻就回到祇园精舍。适巧第二天是四月十五日,是佛陀规定夏安居开始的一天。从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三个月中,佛陀和弟子们不会出外,摩登伽女焦急地,痴痴地等过七月十五日,当阿难出来托钵时,她又跟随在阿难的身后。阿难没有办法,回到祇园精舍时,在佛陀的座前跪下说道:

  “佛陀!旃陀罗的女子摩登伽女诱惑我,我到什么地方,她都跟随到什么地方,请佛陀慈悲帮助我怎样才能离开她。”

  佛陀微笑着说道:

  “阿难!你为什么给一个女子弄得这样没有办法呢?这都是你过去只重多闻,不重戒行的关系,一旦声色的境界逼来,就觉得无力抵挡。我可以帮助你,你不要挂念,但以后你不要再找这些麻烦,也不可有这样的存心。”

  佛陀说后,叫阿难去把摩登伽女引来,阿难奉命走出祇园精舍,见到摩登伽女还在门外徘徊,阿难向前问道:

  “你为什么老是跟随在我的后面?”

  摩登伽女一听到阿难的问话大喜,她撒娇着说着:

  “你真是一个呆子,这个问题为什么要说出来?你又不是不知道,当初你向我要水喝时,你说的话是多么温柔甜蜜,你对我的态度是多么多情有礼。后来你光临到我的家中,我已愿意把我的一颗心完全奉献给你,哪知道你又不别而逃。你我有的是青春美貌,我要你和我共同享受人生的乐趣,任是海枯石烂,我对你的爱情都没有变的时候。”

  阿难像是不敢看摩登伽女的样子,他害羞似的说道:

  “我的老师——救世主佛陀要见你一次,你跟我来,佛陀会为我做主!”

  摩登伽女犹豫一下,想到佛陀会做主,她终于鼓足勇气竟忘记羞耻,跟阿难走到佛陀的座前。

  “你是想和阿难结婚吗?”佛陀直接地问。

  “是的!”摩登伽女两手放在胸前,低着头回答。

  “男女的婚姻,应该要父母的许可,你可把你的双亲请来相谈吗?”

  “我的双亲已经许可,我的母亲也曾见过阿难,佛陀如果不信的话,我即刻可以回去把我的母亲请来!”

  摩登伽女回到家中,把母亲带到祇园精舍,向佛陀行礼说道:

  “佛陀!我的母亲拜见您!”

  佛陀问摩登伽女的母亲道:

  “你是允许你的女儿和阿难结婚吗?但阿难已是一个比丘,你应该先让你的女儿出家一次再和阿难结婚好吗?”

  摩登伽女的母亲回答佛陀道:

  “可以照这样做,我很欢喜。”

  佛陀吩咐道:

  “那么,你回去吧,把摩登伽女留在这里。”

  摩登伽女的母亲走后,佛陀又对摩登伽女说:

  “你既愿和阿难结婚,那你先要出家一次,你要精进修行,等到你的道心能和阿难相比的时候,我再为你们举行结婚典礼。”

  因此,摩登伽女为着一心要做阿难的妻子,她很高兴剃发染衣,很热心地听闻佛陀说教,很精进地遵照佛陀的指示修行,在比丘尼的教团中和师姐妹们共同营造着佛化的生活。

  摩登伽女的心,一天一天地安静下来,她这时候才知道过去执著爱情实在是可耻的行为。

  佛陀常常宣说五欲是不净之法,是众苦之源。愚痴的飞蛾,自己投火烧死;无知的春蚕,自己作茧自缚。如果去除五欲之念,内心才能清净,生活才能安宁。

  摩登伽女渐渐地体会到自己迷恋着阿难,完全是不善不净的思想,她很后悔,有一天,她跪在佛陀座前流泪忏悔着说道:

  “伟大的佛陀!我现在已经完全从糊涂的梦中清醒过来,我不会再像往昔那样愚痴胡来,我明白我此刻所修证的圣果,也许超过阿难比丘。我很感激佛陀,佛陀为度化我们这些愚痴的众生,真是用尽种种的苦心与方便,请佛陀慈悲怜悯我,准许我的忏悔,我愿永远踏着佛陀的足迹,走向真理的领域,服膺佛陀的教化,做一个真理的使者!”

  佛陀微笑着很满意地回答道:

  “摩登伽女!很好!我早就知道你会有今天的成就,你的根机很利,今后你是不要我再烦心了,佛陀很为你高兴。”

  摩登伽女转祸为福的佳话,在僧团中留下了千古美谈!

  但是,当时的社会并不这样想,他们以为尊贵的大圣佛陀,准许一个下贱的首陀罗族的姑娘加入圣人集合的教团,这是怎样也说不过去的事。一般普通的信众,都十分感到不快,尤其异教徒或背叛佛陀的人,都以此做攻击佛陀的材料。教团的内部,也有时发出不满的怨言,阿难听到这些风声闲言,心中非常难过,但佛陀心平气和,与平常没有两样。

  佛陀的心中,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没有种族阶级的悬殊,佛陀初成道时就发出四姓平等的宣言。佛陀有正思正行,佛陀是不怕人误解的大觉者,世间的人见解思想有错误的时候,但佛陀的正觉却是没有错的时候,真理毕竟永远是如此。有一天,佛陀集合僧团中不满首陀罗族出家的人说教道:

  “你们都是我的弟子,我是海洋,你们是百川。如果百川流入海洋,那些百川就没有昔日的名称,昔日的系统,唯有以海洋呼之。像你们大家,以前有贵族、婆罗门、吠舍、首陀罗的阶级分别,但一旦出家,顺我的教,依我做弟子,进入一无所住的生活,以前的名字,以前的阶级,完全去除,一律称呼沙门或比丘。我平时叫你们把爱要施给一切有生命的众生,你们现在连和自己同一立场身份的人类,都有这彼此贵贱的分别,那你们救度一切众生的宏愿,如何去实践呢?”

  诸比丘听佛陀的训示,都深怀惭愧,低头不语。

  僧团中是这样,再说到社会上的非难,比僧团中更严重。非难的风声,传入波斯匿王的耳中,王也惊怕起来。为着教团的名誉,王的内心非常不安,他即日带领大臣到祇园精舍来,想对佛陀贡献一些忠言。但当他顶礼佛陀后,佛陀即对他说道:

  “大王!你来得很好,我也想有几句话告诉你。世间的批评,有时候不一定依着道理,他们只是依着相习的我见出发。政治应该要接受民众的批评,真理却不是人人所能懂得。

  首陀罗的女子出家,正如当初我允许优波离做比丘一样。我是做三界的导师,每一个众生,他只要具备善根,与佛陀有缘,佛陀一定摄受他,不遗弃他。

  学佛的人,要净化自己的身心,要强化自己的道念,用污秽的心,不成熟的见解,来批评论断事情,大王!你说,应该依着什么去做才好?

  我知道大王今日是为社会上对我允许首陀罗族的女子出家的风评而来,我现在告诉大王,讲话的人给他们去讲好了,迟早他们会有明白的一日。”

  波斯匿王本来想劝谏佛陀的,但佛陀倒先开示波斯匿王。波斯匿王听佛陀的开示后,更加恭敬佩服佛陀,他带着清净的心回入王宫。


  摩登伽女出家后的不久,即证得四圣果中最高的阿罗汉果,很多的比丘见到她都很惭愧!她的美德圣行传扬出来,社会上的人也很感动,大家对她都生起恭敬供养之心,但社会上这时候却很少有人记得先知先觉者佛陀当初的用心了!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