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24.《释迦牟尼佛传》第廿四章:三迦叶弃邪归正





        佛陀现在是独自一人,踏着庄严而稳重的步伐,渐渐走上胜利的大道。

  佛陀走往伽耶山的途中,路过一座苦行林,他在树下静坐了一会,像等待着什么似的。那时有一个拿了很大包裹的女人,从佛陀的前面过去,佛陀并没有注意分别。后来稍停不久,见到很多高大的汉子走来,他们见到佛陀,都异口同声地问道:

  “刚才您有见到一个拿着东西的女人从此经过吗?”

  “我没有注意,你们找她做什么?”佛陀反问他们。

  “我们这一行共三十人,同住在离这里不远的森林之中,我们二十九人都有妻子,只有一个人至今还是孤独地没有娶亲。我们非常同情,因此昨天就为他寻来一个女人,那知道不是普通的女人,说来真不怕人见笑,原来她是一个卖淫的妓女。她在一夜之中,讲些无耻的话,把我们三十个人都诱惑了。今天起来,看到我们的东西都给她拐逃,因此这时要追赶她,要把她找回来,您究竟有没有见到她呢?”

  佛陀默默地,静静地看着他们,然后说道:

  “是这样一回事吗?我来问你们,你们自己的身体要紧呢?还是女人和东西要紧呢?”

  这几个人给佛陀这么简单的一问,放逸惯了的身心像返本归源一样,都被这一问而深切地感动,佛陀像是不可思议的权威,像是精神界的君王,每一个小的动作,每一句语言,都能深刻地印入人们的心里。

  “自己的身体比什么都要紧。”这一群男人回答,像都清醒过来。

  “那你们不要再去追赶女人,你们来找自己的心才是要紧的大事。”

  “有什么办法找心呢?”

  佛陀又为他们说四圣谛的苦集灭道,他们都皈依佛陀作弟子。

  佛陀和他们分别以后,有一天,又到了他曾经修道过的伽耶山尼连禅河边的时候,已经是日落黄昏了。

  佛陀过去在这里默默地隐居着修行,他知道这里的环境,当他到达时就去往访住在这儿的一位拜火教的首领优楼频罗迦叶,他有弟子五百人,国王大臣对他都很尊敬。他听到佛陀光临,就很客气地出迎,佛陀也向他合掌招呼。佛陀说道:

  “我是从波罗奈国而来,现在我想到摩羯陀国去,今天晚了,我想在你这里借住一宿!”

  优楼频罗迦叶回答佛陀道:

  “我看您的样子,也像是一位不平凡的修道者,您要在敝地借住一宿,这本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我这里住的地方,有是有的,但因那间房子中既放着我很多拜火的道具,而且又有一条很大的毒龙。住进那间房子,简直就是和生命开玩笑。在我是没有什么关系,为了您的安全,我得老实地回绝您才好。”

  佛陀听后,微笑着说道:

  “有毒龙吗?那也没有什么关系,请你无论如何借我住一宿,天黑了,实在没有地方可去!”

  优楼频罗迦叶指着一个洞窟似的石室,佛陀就安然地进去,优楼频罗迦叶和他很多的弟子都以为佛陀自寻死路,真是一个傻瓜,更有些弟子说这是应该的,大家都预料佛陀马上就会逃出来。

  佛陀是人间的觉者,他的一切并不愿神奇怪异得与世间不同,他只是泰然地安坐在石室之中。因佛陀是解脱的超人,他知道毒龙对他不会有害意,后来,毒龙果真昂头吐舌,卷曲来回地游着,但对寂然不动的佛陀,丝毫没有恶意。

  第二天,佛陀很平常地从石室中安然出来,口里还说着:“心若清净的话,一定不为别人所害。”听到此话的人,还见到佛陀的后面放光。

  优楼频罗迦叶心中思忖着:“这绝不是一位普通的人,他一定是一位超凡的圣者,难道他是为了征服我而来的吗?”他心下这么一想,不觉就慌乱起来。

  佛陀又很有礼貌地问优楼频罗迦叶道:“可以暂时让我在这里修行吗?”优楼频罗迦叶听了并未深疑,他此刻又以为佛陀很尊敬他。

  佛陀住下来以后,适巧当时有一个地方举行很盛大的祭典,聚集成千上万的人,被请为主祭的优楼频罗迦叶,心中很怕人们见佛陀,因为他知道佛陀是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能慑服别人。佛陀早就知道他的心,所以到这一天,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没有人见到佛陀,后来惹起优楼频罗迦叶的怀疑,他就问佛陀昨天是到什么地方去的,佛陀和颜悦色地看看他,说道:

  “我知道你的心中希望我不要给人看到,所以我也就不给别人见到我。我老实对你讲,你还没有觉悟到人生的真谛,你还充满嫉妒的心。以你这么一位有人格的人还存有嫉妒的私念,从你修行的方法看来,这本不足为怪。你在拜火以前,如果不断这个念头,你永远不能证得涅槃!”

  佛陀这么一说,优楼频罗迦叶起初听时大吃一惊,他想反问佛陀为什么这样说,但他知道这样问他反而显得无智,他只得坦白承认地说道:

  “对啦!我很惭愧,您说得一点不错。我知道您已经是成就佛陀大行的圣人,我听说您过去在这不远的地方修行,可惜我没有见过您。您比我还年轻,但您的智慧、道德都比我占优势,但是,我又不愿意承认。现在我对真理变成一个不忠实的人,我现在唯有诚恳地拜在您的座下,希望您收我做您的弟子,洗去我心里的尘垢!”

  佛陀点头称赞道:

  “好!优楼频罗迦叶!我知道唯有像你这样的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不过,信仰你的弟子很多,你还是和你的弟子们商量商量以后再说罢!”

  优楼频罗迦叶听了佛陀的吩咐,当时就集合他的五百弟子,坚决地向他们说道:

  “我到现在才明白我的往日全非,我现在已经逢到宇宙之光的佛陀,我已经是佛陀的弟子。我希望在佛陀的座下洗去我心上的尘垢,使我能趋证到涅槃。佛陀说,心不清净,是不能灭除一切苦恼,我们祭火而心中仍然充满垢秽,这样的修行,又有什么意义呢?当佛陀初来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不平凡,超过我多多,可是,愚痴蒙覆我的心,我还不肯在真理之前屈服。现在,我仔细思考再三,希望你们也能一起和我皈依佛陀做弟子吧!”

  这五百名修道者——优楼频罗迦叶的弟子,听老师这么一说,都深深地被佛陀的威德感动,都发誓愿意跟随老师,永远做佛陀的弟子。

  优楼频罗迦叶非常欢喜,从此和弟子们投身于佛法的怀抱中,做了佛陀的常随众弟子。他把事火的道具全部抛入尼连禅河中。

  道具随着流水往下流去,一直流到优楼频罗迦叶的两位弟弟的地方来。

  优楼频罗迦叶的两位弟弟,一名叫那提迦叶,一名叫伽耶迦叶,他两个人,也是事火教的教徒,各有弟子二百五十人,这一天,见到长兄的事火所用的道具从尼连禅河的上游流来,以为发生什么意外的事情,不觉茫然伤感地流下泪来。

  他俩猜想长兄一定发生什么不寻常的事,难道给国王驱逐了吗?国王哪里敢对神圣的仙人这么无理呢?那么给山贼杀害了吗?山贼有这么大胆么?他俩想来想去,还是想不出一个原因出来。

  他们带着惊怖的心情,星夜赶到长兄的住所来。走进长兄的苦行林,就见到一向被自己尊敬仰慕着的长兄,以及长兄的五百弟子都改作沙门,头上剃光须发,身上穿着黄色袈裟,他们二人见到以后,竟闭着眼连连摇头,不忍再看。

  他们二人,在转念之间,又情不自禁地气愤起来,向优楼频罗迦叶说道:

  “大哥!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呢?你是听到什么人的话而堕落到如此?你所悟的智慧,在这个世界没有人能和你相比,天下的尊敬都集中在你一身,你为什么要听信他人的教,这么轻易地改变你的信仰?过去我们有你这么一位长兄,觉得无上的荣耀;现在我们真感到做你的弟弟非常的可耻!”

  优楼频罗迦叶听到两位弟弟的责难,他毫无气恼,更心平气和地说道:

  “弟弟!你们来了,好得很!我正预备要去访问你们。不错,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现在已经改宗信仰佛陀了。我以前也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会变成这样,所以你们想到不可思议,这是不怪你们。是的,我听到佛陀的一席话,我就从迷途上走向正道来,我到今天才像从黑暗中见到光明。我很欢喜我活到现在,我在今生能够皈依佛陀,这是多么难遇的因缘!在过去,我还没有逢到佛陀的时候,和你们的想法一样,以为自己的修行已获得正觉,可是,逢到佛陀以后,才知道自己的内心仍然充满着尘垢,你们要知道,内心不净,怎么能解脱生死呢?我活到这么大的年纪,从来不曾有过像皈依佛陀以后这么安静。

  你们不必有高而且深的我慢,佛陀有大的神通,大的智慧,绝对不是我们所能及得上的。我现在受着国王的崇敬,全国人民的供养,其实我还没有断除根本的生死,这有什么可值得荣耀高贵呢?我感到荣幸的是现在逢到大圣者的佛陀,在他的教导之下,我相信一定能达到我们修行者日夜所祈求的目的。

  弟弟!我执不要这么深厚,你们也知道我的智慧,我尚且知道改邪归正,你们凭什么还要执迷不悟?难道愿意永久陷在尘垢之内、生死渊中?”

  优楼频罗迦叶的这一席坦白诚恳的话,说得两位弟弟哑口无言。他知道弟弟是相信自己的,因此就把他们带去求见佛陀。当他们见到佛陀的时候,佛陀那无限深广的威严和慈悲,他们一见之后,心中不觉也生起崇敬来,他们此刻才真的知道长兄的改宗并不是没有理由。

  他们聆听佛陀的法语以后,更加佩服,所以就很欢喜的要求佛陀怜悯他们,让他们带着弟子一起改宗归投在佛陀的座下。

  佛陀集合迦叶三兄弟并弟子一千人,就以火譬喻说教道:

  “弟子们!种种的妄想,就像一块打火石,会引起种种愚痴的黑烟,炽烈地燃烧起贪欲与瞋恚的猛火,使一切众生受害受苦。

  这愚痴、贪欲、瞋恚,就是三毒的烦恼之火,众生因为烧起这三毒之火,所以就轮回在老病死的苦恼之内,在生生死死的世界中从此就不能解脱出来。

  诸比丘弟子!这三毒猛火是苦的根源,是以我为本。要想灭除这三毒的猛火,必须先要断除以我为本的执著。这个根本的我执能够断除,三毒的火烟才会消灭,轮回在三界之中的一切苦恼,也就自然而然地消除了。

  诸比丘!厌弃生死的火宅,远离三毒的猛火,进一步还要把内心中三毒的烈火完全息除,不要沉迷于生死烦恼的家中,这才是最要紧的大事!”

  这一千个弟子,听佛陀的开示,欢喜赞叹,息除一切烦恼之火,畅游在解脱的境界之中。

  佛陀说法以后,就领着这一千名弟子,应摩羯陀国频婆娑罗王昔日的邀约,向摩羯陀国的首都王舍城而来。


  佛陀带领弟子走后,留下迦叶的这座苦行林,人去林空,寂寞萧条,风儿吹动着树梢,鸟儿也很少飞来啼叫,这座苦行林,从此失去了迷妄的荣耀!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Love & L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