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全球素食】《吃素化解霧霾及環境危機》





近年來我國持續的霧霾天氣給很多人造成生活工作的影響,同時“霧霾”一詞一度成為大家討論調侃的熱門話題。我們所生存的地球環境和每個人的幸福指數息息相關,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受到更多人的關註和重視。現在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什麽是霧霾?




一:全面認識霧霾

1.霧霾

顧名思義是霧和霾,但是霧和霾的區別很大。霧是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氣溶膠系統,是一種無毒無害的自然現象,多出現於秋冬季節。霾就是灰霾,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硝酸等顆粒物組成的氣溶膠系統造成視覺障礙的叫霾。霾是固體顆粒。

從氣象角度看,區分主要在於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在90%以上的叫霧,水分含量低於80%的叫霾。霾有損健康,吸入過量浮遊在空氣中的塵埃或煙屑會損害心肺功能,長遠可能導致死亡。1952年倫敦的霾造成了超過4000人死亡。



1961-20131月全國月平均霧霾日數變化)

2.霧霾的組成成分

霧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這三項組成,它們與霧氣結合在一起,讓天空瞬間變得陰沈灰暗。這種顆粒本身既是一種汙染物,又是重金屬、多環芳烴等有毒物質的載體。前兩者為氣態汙染物,最後一項可吸入顆粒物才是加重霧霾天氣汙染的罪魁禍首。

霧霾的成因多種多樣,比如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垃圾焚燒,甚至火山噴發等等。急劇的工業化和城市化導致能源迅猛消耗、人口高度聚集、生態環境破壞,都為霧霾天氣的形成埋下伏筆。而各種工業過程(燃煤、冶金、化工、內燃機等)直接排放的超細顆粒物是可吸入顆粒物的主要形成源,也是可吸入顆粒物汙染控制的重要對象。





3.霧霾的罪魁禍首

可吸入顆粒物:是在環境空氣中長期飄浮的懸浮微粒,對大氣能見度影響很大。一些顆粒物來自汙染源的直接排放,比如煙囪與車輛。另一些則是由環境空氣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其它化合物互相作用形成的細小顆粒物。





4.顆粒物的組成成分

1)塵粒:較粗的顆粒;
2)粉塵:工業生產產生;
3)亞微粉塵:粒徑小於1微米的粉塵;
4)炱:燃燒、升華、冷凝等過程形成的固體顆粒;
5)霧塵:工業生產產生;
6)煙:由固體微粒和液滴所組成;
7)化學煙霧:未燃燒的煤塵、高濃度的霧塵、汽車尾氣;
8)煤煙:煤不完全燃燒產生的飛炭粒或燃燒中產生的飛塵;
9)煤塵:煙道氣所帶出的未燃燒煤粒。





5.對健康的影響

顆粒物成分是主要致病因子,可被吸入直接進入人體肺泡甚至血液系統中去,直接導致心血管病、肺心病,加重哮喘病,引起慢性鼻咽炎、慢性支氣管炎等一系列病變,嚴重的可危及生命。顆粒物對兒童和老年人的危害尤為明顯!

因其內含有各種直接致突變物和間接致突變物,可以損害遺傳物質和幹擾細胞正常分裂,同時破壞機體的免疫監視,而引起癌癥和畸形。200012月份英國專家研究結果還表明,大氣中SO2、氮化物和CO等汙染物的含量與人類日死亡率並沒有緊密的聯系,細顆粒物反而是導致人類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二:吃素如何化解霧霾及環境危機

1.吃素凈化空氣

數據表示,生產一公斤牛肉,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開車三小時。養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跑車開七萬公裏。除此之外,全球有三成的陸地,是用來畜牧業。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所有汽車、機車排放的還要多,真的非常驚人。從這個角度來看,畜牧業是一個非常不環保的產業。而吃素就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空氣凈化程度!





2.吃素等於種樹減碳

葷食者一年,制造的二氧化碳1500公斤,素食者一年430公斤,差距1070公斤,相當82棵樹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也相當七棵樹,一個月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多人喜歡種樹減碳,其實,吃素一年,就相當種了82棵樹,可以更有效的吸收空氣中的汙染物,幫助我們增加健康指數。





3.吃素減少工業汙染

因為世界人口的不斷攀增及對肉食的需求量加大,大規模的飼養業:農場、屠宰場、奶牛場、肉類加工場、制革場等引起的巨大工業汙染是很多人都無法知曉的。吃素能大大減少養殖業排放的廢氣、糞便和廢水,還有運輸加工的能源消耗及為畜牧業而砍伐的森林。





4.吃素減少水污染

畜牧業正在消耗越來越多的水、能源、糧食和土地資源。近幾十年來,全球大量原始森林被改造成耕地,用來種植糧食餵養動物,地球之肺——熱帶雨林急劇縮小,大部分都是為了給人吃而養殖的動物。為了生產一位肉食者的三餐飲食,每天需用掉 4000 多加侖的水,而素食者則只需 300 加侖。





5.吃素緩解世界饑餓

在全球化的今天,有10億人在忍受饑餓和營養不良。而全球每年1/3的糧食產量卻用來餵給養殖廠裏的動物。這些糧食原本可以餵飽30億人。吃素可以緩解世界饑餓,但受益的不僅僅是饑餓人口。每一位頂尖的水資源和氣候科學家,都認同一件事:如果我們少吃肉,可以減少汙染,拯救環境。





6.吃素減少疾病及癌癥

有一位科學家長期給兔子餵煮熟的肉食,後來發現,兔子慢慢出現血管硬化,從而並發各種疾病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人員早已達成共識,長期食肉的人,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比素食者要高得多。中國近年來,心腦血管病逐漸增多,這和生活水平提高,吃肉增多是有直接關系的。全球頂尖的醫學專家都認為:我們需要少吃肉,以降低我們患肥胖癥、心臟病、中風和一些癌癥的風險。同時,我們在餐桌旁做出的選擇,也會影響到其他生命的命運。






【結後語】

素食在21世紀是風靡全球很多國家的新健康飲食文化,人人都希望生活在太平美好的生態環境之中,但如果我們一邊破壞汙染,一邊反遭其害,這不恰恰是自掘墳墓、自相殘害嗎?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為了生態環境的改善優良、為了子孫後代們的福利資糧,吃素就是最大的行動及緩解方法,相信您一定可以做到的!為了我們更美好的明天,一起吃素吧!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