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全球素食】《美好生活從素食開始》





飲食在每個人一生中,都占據了很多精力、時間,以及消耗了大量的金錢。但是反而很多人卻因為飲食不當,給自己帶來了許多的疾病和隱患。其實生活可以很輕松、生活可以很美好、生活可以很簡單。那麽當我們想開啟一段全新的生活的時候,從素食開始,快來看看會有哪些改變吧~


1.素食者身體更健康

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一份宇宙中最完美的禮物,那就是——您的身體。您可能想象不到的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每分每秒都在運轉。每天,一萬次眨眼,兩萬次呼吸,十萬次心跳。千百年來,身體這臺機器創造了遠不止一萬個奇跡,兩萬次進步,十萬次壯舉。再如:肝臟被形容成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因為這個重達一公斤半的器官,可以完成五百種以上的化學反應,遠超過任何人為興建化工廠的速度和效率。

然而現在的我們卻不遵從身體天然的結構,順著自己的欲望與體內的運行背道而馳。比如:肉食動物的大小腸又短又直,皺折不多。肉是濃縮性食物,只不過是死屍的一部份,又容易腐敗,為了使肉的消化殘余物不會停留在大小腸太久,所以肉食動物的大小腸只是身體長度的三倍。然而,人的大小腸長度是身體長度的十二倍,肉食在大小腸的溫度下,更易腐敗和發酵,產生很多對身體器官有害的毒素。



根據科學調查,肉類當中的殺蟲劑量,比蔬菜、水果、青草中所含毒量,高出十三倍。農藥是致癌的主要病因。而人吃蔬菜和水果,卻可以借清洗或削皮的方法,去除農藥的殘毒,以避免中毒或減至最輕微的程度。另外,為了加速養殖過程中牲畜的成長,牲畜被迫餵食開胃藥、抗生素、鎮定劑、化學混合飼料,或註射荷爾蒙催生劑。這些化學藥劑也都是強烈的致癌物質。

科學家們通過對世界五大長壽地區飲食習慣的研究證實,少吃肉與多吃蔬菜水果是促使這些地區的人長壽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科學家們曾對中國著名的長壽地區廣西省馬瑤族自治縣進行了全面的考察,調查了43位百歲老人,發現他們主要以玉米、紅薯、大米和豆類等食品為主食,副食則主要以青菜、南瓜、紅苕葉和瓜苗為主,很少吃高脂肪的葷食。這裏的人更沒有聽說過高血壓、腸道癌和胃癌這些疾病的名稱。這樣對比過後,是不是素食更讓我們享受健康的生命和大自然本來的恩賜呢?



2.素食者體能更好

其實了解了人類的生理結構是素食動物之後,我們就會明白為什麽吃素者的體能更好?首先,人類的腸胃本來是用來消化素食類食物的,當我們把各種雞鴨魚肉塞進體內的時候,自然就會加重身體消化吸收功能的負擔。當肉食進入胃內之後需要強烈的“鹽酸”來消化,而人和草食動物胃內的鹽酸比肉食動物弱兩倍。因此,消化系統就不得不超負荷工作,因此而消耗體內更多的能量來讓這些食物被分解後排除體外。

肉食產生的過剩毒素,使腎臟操作過勞。即使一個肉食份量適度的人,他腎臟的工作量較素食者腎臟的工作量多三倍。腎臟機能隨著衰退,患腎臟病的機會就很大。我們都知道腎臟是儲存人體精氣的聚寶盆,一個人的一生中除了性行為消耗很多的精氣,再加上大魚大肉對腎臟的危害,這樣,人的體能就會受到更大的影響。



在布魯塞爾大學進行的在耐力測試中,素食者在體力耗盡前所堅持的時間是肉食者的23倍。在相同的測試組中,素食者從疲勞中恢復過來的時間只為肉食者的1/5。以上的結果證實了,素食能使人在身體的力量,耐力和效率等方面獲得優勢。實際上,世界上最有力量和最長壽的動物都是素食的。馬,牛,大象等都是身強力壯,耐力持久,能為人搬運重物,以及幹一些艱巨的勞動。而在肉食動物中,沒有一種是能為人們幹重活的。

世界上越來越多的運動冠軍都是素食者,正因為運動需要消耗大量體能,所以才不能吃進更多讓身體消耗大量能量來消化的食物。職業拳手日常訓練要付出的體力並非一般人可以應付,同時更要保持肌肉的耐力和爆炸力,所以很難想象拳手是一位素食者。但拳王阿裏在拳壇上的成就,在比賽進行中的快、狠、準,就足以打破了素食缺乏營養的謬誤。

所謂的“體能”,不僅是單純的力量表現而已,而是包括:肌力、速度、韌性、彈性、耐力、柔軟度和協調性的綜合表現。美國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吃素的約翰尼˙維斯穆勒,在他的運動生涯中,六十七次打破遊泳世界紀錄,贏得五面奧運金牌。世界各地的素食者還曾打破了摔交、拳擊、競走、 橄欖球、越野長跑等多項記錄。證明了素食者有著更強的體能和更為持久的耐力,因為他們無需應付肉食的毒害而浪費身體的能量。


3.素食者智商更高

在科學角度來看,素食與腦部發展有一定關系。根據著名奧地利一位病理學家的研究結果,人在出生時,腦內包含了一百四十億個細胞,但大部份並非經常活動,而處於潛伏狀態,若可以透過一些物質提高腦部細胞的活動能力,便可以提高思考能力。 麩酸、維他命B1B6B12、泛酸和氧等都是腦細胞活動的原動力。

以上的物質,在大豆、小麥、碗豆、蔬菜等中的含量豐富,反而在肉類中極少找到。所以很多智能型名人,也是因為食素而令到腦細胞更為活躍,取得卓越的成就。其實聰明如愛因斯坦,經過科學家研究,亦只是運用了整個腦部的十分之一而已。智能型名人許多成就偉大,如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愛迪生、牛頓、達芬奇、達爾文...他們都是素食主義者。



現在素食的覆蓋面積越來越趨於年輕化,現代研究證明,植物性食物中的大量抗氧化成分有利於延緩大腦組織的衰老,對於長期保持良好的思維能力是有所幫助的。食用蔬果等素食和葷食相較,可以為提升記憶力和思考力創造更好的條件,使大腦保持學習的顛峰狀態,因此,對於正在發育及學習階段的青少年來說,素食較葷食是更為有利的選擇。

作為每一位疼愛孩子的父母來說,真正的深入了解營養學,不僅僅是對孩子的負責任,更是對孩子真正的愛。當我們給孩子大口大口餵著炸雞腿、紅燒肉的時候,我們有沒有認識到這背後對於孩子的危害及一生的影響呢?愛孩子,就從給予孩子健康的飲食開始吧!


4.素食節省更多時間

科學雜誌研究:一個人244個月的時間在床上睡覺;走路、買東西118個月;與別人閑聊會用掉89個月;7年時間忙於工作;近510個月的時光從碗邊流過,全部用於吃喝;510個月用於做衛生;56個月的時間坐在電視機前自我娛樂;看病、吃藥、特別護理23個月(正常健康人);與別人發生口角導致心情煩惱會用掉110個月;9個月時間在洗衣服做飯;6個月在馬路紅燈前或交通堵塞中度過。

所以,以一個人為70年左右的壽命,看看我們如果可以吃素就能夠節省多少時間呢?素食者頭腦更清明,睡眠質量更好且不昏沈貪睡;素食者用於買東西的時間將會較普通人節省至少一半;同時烹飪、洗刷、打掃衛生的時間也大大縮小三分之一;因為素食者身體更健康,所以幾乎省下了被疾病折磨的時間;素食者心態更祥和平靜,懂得用包容之心對待生活中的人事物,那麽就不會自己生悶氣而白白浪費掉人生寶貴的時間。僅僅吃素,就可以為人的一生節省至少10年的時間,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筆者也是經過這樣的一次研究才知道,原來人的一生真的如此短暫,對於一個有人生追求和理想的人來說,我們完全可以不用浪費那麽多寶貴的生命在不必要的事物上。吃素,原來對我們的一生如此重要且關鍵。素食者,可以節省更多的有效時間來實現自己的人生意義,為社會和世界創造更多的有效價值,這可真是一筆無價又明智的投資呀!


今天筆者從人生的四個重要方面,與大家分享了素食開啟的全新生活,有沒有觸及到您的心靈呢?如果您覺得這樣的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那麽就分享給下一位期待改變的好友吧!讓我們用素食一起構建綠色的地球、美好的未來。全新的生活——從素食開始!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