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全球素食】《吃素的人如何過新年》




踩著2014年年末的尾巴,進入了真正的中國年。這是對於有著濃厚民族風俗的中國人來說,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節日。逢年過年,幾乎所有出門在外辛苦打拼的中國人都會從全球各地回到自己的家鄉。於是,一桌又一桌的宴請、聚會、聚餐便會填滿國人的新年。




對於吃素的人來說,過年可是一個大坎,過的了自己的這一關,能否過的了親戚朋友的勸說及質疑這一關,而依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就真的需要靠智慧來應對一個又一個的考官了。其實我們想一想,為什麽大部分人都喜歡吃肉?因為他們認為吃肉有營養,然而肉食無論是從人體生理結構不適合吃、還是現在飼養的激素動物不健康來說,吃肉都是對我們百害無一益的。




所以,首先我們在和家人及親戚朋友過年聚餐時,不要懷著抵觸和排斥的心情,而是理解他們不了解事實真相的心情。其實再想一想,他們認為肉食好,所以才會讓我們享用,而本初也是懷著一顆關懷體貼的心。這樣一來,心理上接納感恩,後面的事情就好辦多了。




我吃素大概有四年左右的時間,身邊的朋友從最開始不知道一直到現在逐漸都知道,現在幾乎每次出去吃飯都和我一起吃素,這期間其實經歷了很多朋友的疑問、誘惑、及勸說。而我也把總結到的一些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於吃素的人有幫助。




1.和無肉不歡的朋友聚會吃飯

對於非常喜歡吃肉,並且又堅持吃肉營養健康的人來說,他們的觀念是非常難以改變的。所以這時候,運用一陰一陽謂之道的智慧來解決是最好的。當他們很堅持的時候其實便是剛強的陽性之態,如果我們也很堅持吃素就是比吃肉好還一大堆理論和他們辯解,那麽就會出現硬碰硬的不平衡狀態,而破壞聚會的歡樂氣氛。


所以這時候,我們要保持微笑,呈現比較不太懂的低姿態,認真聽他們說他們的理論和勸解,等他們說完後,可以微笑著默認,再說一說現代對於素食有利於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但是不需要說太多,以免氣氛尷尬,畢竟大家了解素食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如果對方給我們夾肉菜也不要拒絕並且說謝謝,放在盤子邊上即可。萬事以和為貴,中國人是非常講究面子的。當我們很有涵養的尊重別人並且接納他們時,是誰都不會一直糾纏著我們不放。


2.和不太熟的人一起吃飯

如果是請不熟悉的人吃飯,我一般都會告訴對方我是素食者,你們能不能為了環保和健康也我吃一頓素呢?一個星期可能這一次機會哦!一般這樣說後,其實對方基本上都是可以答應的,久而久之以後吃飯不用說就都會一起吃素了。




3.不太熟悉的人請吃飯

一般也會提前告訴他們我是素食者,他們就會問那哪裏有素食餐廳呢?這時候,我們要很輕松的告訴他們:每個飯店都有素食呀,我們點素菜就可以了。任何時候不要給別人造成麻煩,感覺好像與素食者相處很難的情況。只有我們更入俗才能更好的讓別人接受認可並且維系良好的社交關系。




4.如果是幾十桌的宴請

我們可能會和很多不認識的人坐在一起,這時候自己吃素是沒有任何人會發現的,還可以再和旁邊的人交流交流素食的利益,這時候既可以打破氣氛的尷尬,還可以傳播健康,也可以多認識一些朋友,何樂不為?所以,這就需要我們素食者從各個方面熟悉素食的利益,只有這樣才不會被別人鼓動鼓動就又吃肉了,也才能更好的和別人分享真正的健康知識。




5.好友同時宴請吃素的你和不吃素的朋友

逢年過節為了人多熱鬧,大家都會相聚在一起。如果朋友知道你吃素,但是又無法單獨宴請。當我們和大家坐在一起時,朋友可能會介紹你吃素。這時候,如果大家考慮到你,問是否介意和大家一起吃飯,我們要很爽快的告訴對方:人多吃飯熱鬧,你們吃你們的,我吃素菜就可以的。並且要盡量參與大家的話題和交流,這樣子別人才不會因為有素食朋友而感覺聚會很難辦。




6.剛剛開始吃素的你參加聚會

吃素是一個漫長但是會越來越受益的過程,然而在剛開始,因為吃素者的信念比較薄弱,並且食用肉類多年,逢年過節肯定會遇到很多自己很喜歡吃的肉類菜品。如果再在親戚朋友的鼓動下那可能就更把持不住了。




所以首先,我們要觀想這些屍體從內到外都是細菌蟲類正在爬來爬去,再來觀想如果是我們自己被割喉後,還知道疼痛的情況下被砍下腦袋、手臂、大腿,腸子肚子全部被挖出來剁成一節一節的,然後撒上鹽、料酒腌制,鉆心的疼痛遍布身體各個地方。然後再在燒的火熱的鍋裏翻來覆去的煸炒直到皮開肉綻,最後放上調味料再被人撕咬成碎末的吃進肚子裏。




這種誰都無法忍受的憤怒和疼痛其實遍布了所有肉類之中,因此當我們真正吃進去的時候好比是自己給自己的身體裏塞進廁所裏的垃圾一樣。如是觀想,哪裏還有半點忍不住呢?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裏,給大家拜個年!

祝福:

穿暖花開新年到,
未羊喜慶咩咩叫。
真心拜年祝安好,
家庭幸福事業茂。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