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全球素食】《我為什麼不吃仿葷的素雞素鴨》




隨著素食越來越受到健康、環保、養生等人士的關註,全世界各地也興起了大大小小的素食館。在這些素食館裏,色香味俱全的素食,琳瑯滿目的擺滿了整本菜單。盡管看不到真的雞鴨魚肉,但是卻依然可以品嘗到外形及口感幾乎一樣的“仿葷”食品。那麽您對“仿葷”食品又了解多少呢?


1.什麽是仿葷素食?

仿葷素食就是用素食原材料,加入各種添加劑,使其達到和肉類色、香、味、形都及其相似的食物。本質上是素食,然而因為仿葷素食的原材料單一、添加劑眾多及黑心廠家為降低成本,以達到口感相似的種種不合法手段,而使得仿葷素食也一度成為了危害大眾健康的新隱患。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吧!





2.仿葷素食分為幾大類?

1)大豆蛋白類:

大豆蛋白是唯一植物來源的完全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豐富,是肉類的兩倍、雞蛋的四倍、牛奶的十二倍,還含有豐富的鈣質、維生素等。當然這是只吃天然的大豆所帶來的營養。而由大豆蛋白質加工而成的仿葷是配合面筋、澱粉、海藻膠等做成的。比如:素雞、素火腿、素蝦、素臘腸、素蛋糕。




看著餐桌上琳瑯滿目的素雞素鴨無比誘人,然而我們知道在制作工藝中,放添加劑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而這些本來沒有形狀的大豆蛋白要加工成造型逼真的仿葷,就必須添加“明膠”。

因為明膠吸水性強,粘度高,對於塑形起到很大的作用。然而明膠中的金屬鉻會破壞人體骨骼以及造血幹細胞,長期食用會導致骨質疏松,嚴重的會患上癌癥。




鉻對人體健康的這種危害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一般在2年以上才會顯現出來。這也是為什麽我們需要提前預防的原因。因為一旦發現,就已經晚了。明膠的用途不僅僅是仿葷中,它的用途非常廣泛。

比如在主食,如酸辣粉、米線裏;肉制品,如火腿腸、肉餡裏;飲料,如酸性飲料、啤酒裏;零食,如龜苓膏、老酸奶、冰激淩、棉花糖、橡皮糖裏,都可能有它的身影。因此,我們也應該更加註意自己日常的飲食。

2)面筋類制品:

面筋因其口感筋道有嚼勁,仿葷口感逼真,而成為了仿葷食物中的一大主角。眾所周知,面筋就是面粉加水揉成面團後不斷的漂洗而成的。其主要成分是麥膠蛋白和麥谷蛋白質。然而面粉團一直沖水,就會沖掉所有的糖,剩下百分之百的蛋白質。




正常少量食用會和筋養血、益氣去淤,長期或者大量吃面筋仿葷就會給腎臟帶來過來的代謝壓力。再者面筋的熱量很高,100克油炸面筋的熱量相當同樣五花肉的熱量。其中所含的油脂的主要成分是高級脂肪酸甘油脂,在高溫下會水解產生一種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有毒物質——丙烯醛。




因此,當我們長時間或者大量食用面筋制成的仿葷類食品時,這種有毒物質就會在體內堆積,短期會損害呼吸道,出現咽喉炎、胸部壓迫感、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時間長後就會導致肺炎、肺水腫,還可出現休克、腎炎及心力衰竭等危害身體健康。




同時,還會使胃的蠕動減緩,容易引發消化不良癥狀。由面筋加工而成的素鴨素鵝是仿葷食物中的主體,當我們吃下了一肚子的面筋加工品時,這與本來的素食純凈、健康、自然的內涵可相差甚遠呀!

3)菇類:

正常食用菇類,不但滋味鮮美,且含有豐富蛋白質、氨基酸及維生素,可以美容養顏,能有效的預防貧血、高血壓和骨質疏松。仿葷中,幹燥的香菇通過泡水、擠壓、打碎等工藝可以將其制作成美味而又有嚼勁的素牛肉幹、素羊腩、素肉松等。

當我們吃到這些可口的美食時,不容忽略的一點就是仿葷素食中的添加劑——主要成分是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焦亞硫酸鉀、乳酸、瓊脂、明膠、卡拉膠等。




據統計防腐劑、色素、凝固劑等食品添加劑攝入量超過一定數值,會由這些毒素引發腸胃炎。還會對肝,腎等重要人體器官造成嚴重危害,甚至是導致癌癥。

菇類本來是天然營養的素食,只有在正確的烹飪中我們才能吸收其真正的營養。常常留戀於仿葷中的口感至上者,是否也應該為自己的健康做更長遠的打算呢?

4)魔芋類:

魔芋含有多種氨基酸及人體所需微量元素,正常食用可以幫助清潔腸胃、降低膽固醇、防治高血壓,而且對防治糖尿病有好的作用。魔芋仿葷一般是將烘幹的魔芋制成魔芋精粉,再用魔芋精粉制成各種仿素,比如:素魷魚、素腰片、素蝦仁、素海參等。

把素食做出葷味來,需要一定的制作技術。業內人士稱,仿葷素食技術含量高、保質期短,其價格一般要比真的葷食還貴。因此,不能排除一些商家為了降低成本而在素食中添加動物制品。去年,臺灣地區曾作過一次市場抽檢,發現臺灣市場上出售的素食料理,居然有75%可能含有動物的成分,成了“黑心素食”。




今年2月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購買了來自素肉專門店、超級市場或街市的豆腐檔的十八款預先包裝的素肉產品,包括素魷魚、素雞、素牛排、素鱈魚扒及豬肚等。

進行測試,結果發現18種食品中近八成即14款含有雞或牛等動物基因。其中,12個含雞基因,9個含牛基因,2個含豬基因及1個含魚基因。當中10個樣本同時含有兩種基因。




仿葷素食都需要人工加工後再銷售,因此成本提升了不少。為了節省成本,黑心廠家們直接用肉食代替,這樣以來可以每個月就可以多賺幾十萬。

其中一家素食工廠裏被查獲九十多種素食都是葷食,且已經銷售出去一千八百多噸的“假素食”,您有沒有吃到過呢?網絡搜索“黑新素食”,您就可以知道其中的內幕了。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東屏一名吃素30年的老媽媽,經醫院診斷大腦泡棉化,疑似“瘋牛癥”的癥狀,醫生排查原因發現,盡管她從不吃牛肉,卻常吃一種買來的素火腿。

經過調查,衛生署發現這種素火腿,很多是從美國、日本或泰國進口來的豬肉或牛肉罐頭,到臺灣後就撕掉卷標,換上素火腿卷標,或是拿真的素火腿浸泡肉汁,以加重口味然後包裝上市賣給了吃素的人。真正的素食者,吃到這樣的食物那可真的是南轅北轍呀!

5)豆腐類:

豆腐是由西漢淮南王劉安發明的,唐代鑒真和尚東渡日本後,把豆腐技術傳到日本,宋朝傳入朝。19世紀傳入歐洲、非洲和北美。因為豆腐營養豐富,也被外國人稱為“植物肉”。所以放入仿葷素類中,雞鴨魚肉都可以用豆腐、豆腐皮配合其他食材加工制成。




現代人既想吃素又要保證口感,很多素食餐廳推出的以豆類食材為主的素食菜品,為了滿足大家的口感和觀感,做出類似肉類的狀態和味道。營養師提醒,這種烹飪方式會加入明膠粉等配料,並在烹飪中存在過油、過鹹、過甜的情況。為什麽飯店的飯菜好吃?就是因為添加的調味料過重呀!




因此在食用這類素食時,也容易使鹽分和植物脂肪攝入過量而給身體帶來代謝負擔。長期下來,就會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癥等疾病。其實想想,豆腐那麽健康,為什麽不直接吃豆腐呢?

【編後語】

今天了解了這麽多關於“仿素”的相關知識,是不是也顛覆了您對“仿素無害”的概念呢?其實吃仿葷原材料中的任何一種,都比吃加入了各種有害物質制成的仿葷健康。然而現代人,因為舍不掉各種肉類口感,而依然在吃著自欺欺人的仿葷。





當我們了解了仿葷的真相及對人體的危害之後,還能夠讓這樣的食物繼續填進我們的肚子嗎?我們不僅不能為了欲望給自己找理由,更不能用這樣的方式宴請素食者。因為,仿葷不是素。純凈素食,從拒絕仿葷開始!如果您受益了,請傳給下一位素食者,他或許正需要!







2015必关注微信号——心光爱】

自创身心修养、提升觉悟、开启智慧、
素食环保、正能量传播、名著品读等
诸多精彩文章配以美图,
愿为您的生活增添一束温暖的爱之光!


(关注方式: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
O(_)O~


心光爱感恩您的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